更多

    【Fact Check 年代】法新社為香港 Facebook 踢走假新聞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早前,facebook 及 twitter 封鎖數以十萬計賬戶,當中包括懷疑有中國網軍利用大量假賬戶散播假新聞資訊,企圖散播有利中國言論,以及抹黑一些被指挑戰中國政府威信的人和事,例如近日香港因為「反修例運動」所引發的連串示威。為針對網絡上面的假新聞資訊,其實 Facebook 在 2016 年開始已經和一些查證網站以及新聞機構,例如 Snopes、ABC News 及 Full Fact 等合作,為 Facebook 上流傳的新聞進行覆核,若經查證為假新聞後,Facebook 便會在該報導的貼子上標示為「Disputed 具爭議」,同時,Facebook 會把該報道沉底,降低其觸及率,甚至會將有關內容刪除。

    螢幕擷取畫面 (50)
    左面,是 2016 年,新聞內容經查證後會出現 Disputed 的字樣而標示為假新聞。 右面,是新版本,會顯示相關假新聞的資訊

    今次 Facebook表示,會邀請外國新聞機構法新社為香港 Facebook 平台的進行查證工作。據了解法新社會透過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找尋哪些新聞會屬於可疑,例如有被「檢舉(report)」或是帖文回應被指是「假新聞」、以及一些突然在香港地區瘋傳的圖片或信息等。法新社的團隊會利用人手及電腦進行內容的比對,以核實相關消息是否屬於假新聞。 若證實某帖文屬於假消息,有關觸及率(reach)會降至 0 或接近 0;如果再犯,有關專頁的觸及率亦會被降低。即使有關專頁刪除了被指是假新聞的帖文,亦會有「假新聞」紀錄。如果有關的帖文仍然存在,雖然仍可以看到及轉發,但會就會出現「Disputed 具爭議」提示,以打擊假新聞的散播。雖然有法新社把關或有助減低假新聞散播的情況,但仍有賴各位網民對假新聞的警覺性,要踴躍舉報一些假新聞以及一些喜歡捏造新聞的親政府新聞機構。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6/12/16/%e5%81%87%e6%96%b0%e8%81%9e%e7%b5%82%e7%b5%90-facebook%e6%8e%a8%e6%aa%a2%e8%88%89%e6%8e%aa%e6%96%bd/?fbclid=IwAR0c6CU5RO2uRmVkz0pTHCXsLFYEMrctwfFq6oCKLq5-3LFgJe-22nxt_Ow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