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混合模式辦公室

    家工作普及,帶動相關的方案及應用程式快速發展,成為科技界增長的動力。另一邊廂,員工減少到辦公室,引發企業管理層開始構思縮減辦公室規模,以及應建立怎樣的辦公室環境。

    非人人愛在家

    多間科技巨企牽頭,如微軟允許 16 萬名員工在疫情過後仍可定期在家工作。之前 Twitter 已有相應計畫,讓員工永久在家工作,並可獲 1,000 美元補貼。 Google 及 Facebook 則將相關措拖延至今年底。這模式陸續讓企業探討縮減實體辦公室的可行性,以圖減省租金成本。

    不過,並非所有員工都喜歡留在家的安排,特別是亞太區,大多因為居所較小,受空間和設施限制,難以有效地在家工作,大部分人期望可重返辦公室。
    根據仲量聯行 9 月發布的亞太區報告《 Home and away : the new hybrid workplace ? 》指出,受訪僱員在享受在家辦公的自由的同時,亦懷念在辦公室工作時的人際互動及面對面交流。其中, 66% 的千禧世代受訪者較其他年齡組別受訪者更渴望重返辦公室,並強調在辦公室工作有促進人際交流、擁有專業的辦公環境,以及集中精神工作的三大好處。

    仲量聯行總結,遙距工作的接受程度上升雖有助員工團隊變得更分散和多元,但亦對生產力和效率構成挑戰。辦公空間將繼續存在,也是理想的工作環境。

    混合環境

    返回辦公室或留在家工作各有支持者。科技服務供應商 NTT 發布 2020 年智能工作場所報告《世界轉型:塑造全新員工體驗》也反映,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環球企業管理層(34.4%)表示正考慮減少辦公室空間,但仍有近四分之一(24.0%)表示計畫擴大。

    可見實體辦公室始終要有,只是辦公室變大與變小的分別。但內裡不可缺的是要有更好的協作環境,以便在辦公室內外的員工都能順利協作,視像會議或協作工具將無可避免,而且必須不斷加強及採用更新、更先進的設備。

    隨著香港寫字樓租金受疫情影響持續下跌,企業為節省成本都作出搬遷決定,此時亦是建立未來工作場所的最佳時機,結合遙距工作與實體辦公室措施,將是管理必須要想的一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