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企業創新文化

    香港企業在疫情下利用數碼科技加速創新,從使用雲端服務平台、電子支付到自動化系統,各適其適,目的都為回應市場挑戰,把握機會。微軟就「企業創新文化」在亞太及香港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近半香港企業預計現時的商業模式將在五年內被淘汰並失去競爭力;近七成香港企業受疫情影響,正透過不同方式加快業務的數碼轉型;過半香港企業決策者認為,企業創新是建立抗疫力的「必備條件」。

    香港甚至有三分之一的企業視疫情為機遇。這些企業普遍預期業務表現將比其競爭對手更好,並有信心業務在三個月或更短的時間內恢復,較其他企業的信心高出 1.3 倍。

    敗露人才短缺問題

    報告亦就「企業創新文化完善程度」作出評估,從人才、流程、數據及科技四大方面了解企業的成熟程度。研究反映,在過去六個月間,香港企業的創新文化成熟程度提升了 8% ,代表企業的創新能力有所加強。惟報告亦發現,香港在科技的一環相對較為遜色,表示香港企業需要進一步發展科技和培育人才。同時,這兩項亦是整個亞太地區在創新文化架構中普遍薄弱的部分。

    幸好在受訪者中,多數香港企業指未來一年的發展重點將專注於人才培育( 35% ),並認為這是增強企業抗疫力及加快復蘇的關鍵。就此問題,報告建議企業透過科技提高抗逆力,如採用雲端技術、人工智能和機械學習等,以協助企業簡化數碼轉型過程,同時確保網絡安全。在投入培育人才及發展其技能上,藉建立開放和共融的工作環境吸納來自不同背景的精英,例如提供足夠的獎勵鼓勵創新和培養人才技能等。

    其實,過去不止這個研究說明香港的科技人才不足,這話題講了近十年,原因是自從 2000 年科網爆破之後,行業及教育策略傾斜。來到真正的科技新時代,全球搶人才,就算有培育計畫,若香港沒有安穩的工作、政治等環境,也沒法留不住人才,也只會讓人才往外流。結果,人才短缺問題永遠是死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