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尋找失物新科技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新產品,其中 AirTag 便引起很多人的關注,希望利用這種無線裝置,幫助失主尋找失物。其實早在 2012 年,美國公司 Tile 已經生產低耗電量藍牙裝置( Bluetooth Low Energy Beacon )作為鎖匙扣,讓物主在藍牙有效範圍內(約 5 至 10 米)利用智能手機 App 尋找失物,就算無線鎖匙扣離開了有效範圍,也可以利用群眾定位技術( Crowd GPS ),當有其他使用 Tile 手機 App 的手機接近遺失的 Tile ,便會顯示 Tile 的位置並通知物主失物的大概位置。

    近期,三星推出的 SmartTag 也是利用類似原理進行定位並尋找失物。 BLE 低耗電量技術的裝置,透過一粒水銀鈕型電池,便可以運作大概一至兩年時間,不過藍牙裝置的有效範圍比較小,所以近年便開始有公司利用 UWB ( Ultra Wideband )技術,令無線鎖匙扣的有效距離增至 20-30 米,而且一般低耗電量 UWB 裝置操作頻率大概介乎 6-9GHz ,較藍牙( 2.4GHz )受到其他裝置干擾的機會較小,所以 UWB 除了用於無線鎖匙扣(例如蘋果 AirTag 或三星 SmartTag+ )之外,近年亦有汽車生產商開始利用 UWB 技術,作為汽車無線鎖匙之用。

    用家除了可以利用無線鎖匙扣尋找失物之外,也可以將這類無線鎖匙扣掛在寵物身上,例如家貓經常躲在家中某個角落,便可以利用無線鎖匙扣的響聲或者手機 App 的尋找功能,找到家貓的位置。按照原理,這技術也可以應用在小孩或者「失智症」的老人家身上,不過若物件或者失蹤人物離開了藍牙或者 UWB 有效範圍,便需要利用 Crowd GPS 作出大範圍尋找,所費需時,可能會錯過尋人「黃金廿四小時」,所以追蹤小孩或者老人家,還是需要利用智能手錶(雖然電池運作最多只能維持幾天),運用手機訊號或者 GPS 定位,才能有效及迅速地尋人,確保在最短時間內尋回失蹤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