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加坡智慧國致勝之道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新冠肺炎已經肆虐全球超過 500 日,對全球政府運作都是一大挑戰,新加坡亦不能獨善其身,確診人數仍然是此起彼落,幸好她們在各方面都努力不懈。目前新加坡已發配之疫苗為 469 萬劑,接種第一劑者達 270 多萬人,完成兩劑接種者則為 199 萬多人,以全國約 570 萬人口而言疫苗接種率達 47% ,高踞亞洲之冠。相信大家還記得新加坡在去年疫情爆發後,原本是東南亞防疫模範,後來卻爆發移工宿舍群聚事件,迫使新加坡政府痛定思痛,緊急佈局買疫苗,並成功在去年底搶先開始施打。

    其實,事件正好反映新加坡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其政府做事方式是常常抱著「知恥近乎勇」的心態,打造「智慧國」亦是一樣,難怪去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 IMD )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新加坡再下一城,蟬聯第一。這是洛桑管理學院第 2 次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 Smart City Index ),共對全球 109 個城市的一萬三千餘民眾作出調查,聚焦他們所感受科技對「衛生與安全」、「機動性」、「活動」、「機會」與「治理」等五個領域的影響。

    早在 2006 年,新加玻政府已經看到發展人工智慧的必要,宣佈「智慧城市 2015 」。 2014 年更宣佈要成為智慧島國( Smart Nation ),藉由孕育出本土新創,轉型發展人工智能產業,解決人口老化、交通的問題。新加坡政府投資大量資金在創科上,不僅投資約 1.1 億美元發展人工智慧及資料科學,並於 2017 年推出跨部門協作計劃「 AI. SG 」,重整政府組織,整合科技局( Gov Tech )、智慧國及數位政府工作團、經濟、通訊發展和醫療資訊系統等六個機構。

    新加坡政府提出實現「 Service 4.0 」之願景,目標是要協助企業更容易使用新興科技,並建立新數位能力,進而掌握未來服務之發展機會,並確立新加坡經濟發展在未來 3 至 5 年的科技推動力。新加坡資訊通訊媒體發展局( Info-communications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of Singapore,IMDA )提出下世代服務之願景,是需要利用新興科技提供端到端( end-to-end )、具同理心及可預測客戶
    需求的服務。

    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提出與 Service 4.0 政策息息相關的政策,包括產業數碼計畫( Industrial Digital Plan )及中小企業數碼( SME Go Digital )計劃,主要是聚焦特定產業,為不同需求程度的中小企業提供不同階段的數碼解決方案引導指南、簡化中小企業導入數碼化階段、提升員工技術及成長與生產力。

    總括而言,新加玻能够成功蟬聯全球最佳智慧城市又怎能以數百字去形容,絶非僥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