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5G 拉近距離 跟車太貼更省成本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駕車要保持 2 秒安全距離。不過愛立信跟 Scania 合作,試用 5G 網絡連接公路上高速行駛的貨車,拉近行車距離,減少佔用路面空間,亦減少耗油。
    兩間來自瑞典的公司合作,源自歐洲採用大型拖頭運送貨物穿州過省,甚至域境運貨。大量貨車佔據公路,不時造成交通擠塞和慢車。
    愛立信跟 Scania 合作,利用 LTE 和 5G 技術開發車與車之間的通訊網絡,透過可靠和低延遲的網絡,將公路上的貨車連成一線。彼此的行車距離可以大幅縮短,如有緊急情況,即時通知後方車輛自動剎車。貨車可根據路線規劃,組成車隊或自動離隊。由於緊隨前車,可減低後方車輛的風阻,變相減耗油。
    兩間廠商合作的短片介紹技術的操作:
    [ot-video][/ot-video]
    其他車廠也在做同類的研究。中國吉利汽車擁有的瑞典車廠 Volvo 與德國 Daimler 上星期完成近似的實驗,用 10 多架拖頭用 Wi-Fi 通訊,行駛超過 2,000 公里橫跨歐洲多國,期間自動列隊航行,減少耗油約 15%。有人在 YouTube 直播部分過程:
    [ot-video][/ot-vide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