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海闊天空創投一期基金提早收成 籌建第二期投資中國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本港天使投資者海闊天空創投( Beyond Ventures )成立第四年,合計投資 28 間創業公司,即使去年受疫情困擾亦未有減慢投資步伐。聯合創辦人及管理合夥人文立稱,受惠環球資金充裕,令二級市場當旺,加快投資回報收成期。他表示,預計今年內籌組 1 億美元資金建第二期 Fund II ,不過投資目標將會轉向中國。

    海闊天空創投自 2017 年 9 月開始投資創業公司,分別投向 28 個項目,累計投資約 6,000 萬美元,當中的 24 個項目與香港有關。所投資的創業公司包括 11 間消費類公司、 8 間企業服務公司, 4 間晶片公司,以及 5 間香港市場公司。近 9 成為種子輪至 A 輪,以及 1 成屬成長期項目。當中不乏熟悉的獨角獸,如識別容貌聞名的商湯科技。

    文立說,現時投資組合內共有 2 間獨角獸,預計接下來的 3 年至 5 年會培育出起碼 5 間獨角獸公司。預計今年內將有 3 間創業公司會上市,目標在香港、美國或中國掛牌。在他的投資項目之中,看好有幾間公司,如友和( Yoho ),只做香港網購市場,用戶瀏覽量和收入已是全港第二大。

    另一間是 enabot ,專做家用機械人產品。他認為有潛力成為下一間大疆創新。該公司在 A 輪融資獲紅杉資本和龍湖資本入股,估值較海闊天空創投投資時上升超過 6 倍。

    由中國武漢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雖然拖累全球經濟,不過該公司投資的 DNA 測試生物科技公司 Prenetics ,轉型開發檢驗 SARS-CoV-2 病毒技術,在全球多國開設檢驗中心,結果收入較預期倍增。

    文立稱,去年即使本港受疫情影響,亦沒有減慢投資,去年共投資 9 個項目,與前兩年的步伐相若。預計今年將投資 5 至 6 間創業公司,令第一期合共投資 33 個項目,便進入收成期。

    他指出,原本預計第 6 年開始見投資回報,陸續退出項目,現在有望提早回報,起碼兩個項目「 Home Run 」,讓整個基金投資金額回本。雖然有項目將會 IPO ,但不會乘機退出,因仍有增長潛力,繼續持有股份等待更豐厚回報。

    隨著第一期基金進入收成期,文立稱,年內籌備 Fund II ,目標集資 1 億美元。不過新基金不再以香港創業公司為主要目標,將會轉至中國市場,例如將外國資金對中國創業公司感興趣,奈何欠缺門路,新基金便成引路,幫助海外投資者在香港和中國兩地投資。他表示,中國的電子產品供應鏈和消費者網購市場成熟,具增長潛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