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加密貨幣交易所爭議後 FTX 擠提沽爆.幣安出手收購拯救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收購第二大的 FTX。幣安創辦人趙長鵬在 Twitter 稱,公司已簽署非約束協議,收購競爭對手 FTX 旗下的 FTX.com,協助 FTX 解決流動資金不足。不過,雙方未有披露協議條款。FTX 創辦人 Sam Bankman-Fried 同在 Twitter 證實。

    FTX 的財困風暴源於趙長鵬。 Coindesk 在 11 月 2 日發表《SBF 的加密貨幣帝國
    交易旗艦 Alamdea 數簿含糊不清
    》,引用內部文件披露,FTX 旗下的交易旗艦 Alamdea Research 帳目混亂。

    截至 6 月 30 日, Alameda Research 的資產有 146 億美元,最大的項目是 FTT 代幣,其中有 36 億 6,000 萬美元的已解鎖 FTT、2 億 9,200 萬美元未解鎖 FTT,以及 21 億 6,000 萬美元的 FTT 抵押品,其他資產大多都是加密貨幣,包括 33 億美元 SOL 和 Solana 代幣。文章質疑 Alamdea Research 的財政狀況,有資不抵債之嫌。

    Coindesk 發表文章之後引起業界議論,直至趙長鵬在 3 日後(11 月 5 日)爆發爭議。有人發現代幣交易鏈上有人轉移 2,300 萬 FTT 代幣至交易平台。幣安證實沽出 FTT 代幣,還在 Twitter 發文稱,會悉數售出去年退出 Alamdea Research 所獲得的部分 FTT 代幣。FTX 與幣安去年 7 月分道揚鑣,幣安退股獲得約 21 億美元等值的 BUSD 和 FTT。幣安嘗試用影響市場最小的方式逐步沽貨,預計可能需時幾個月。

    不過,Alameda Research 行政總裁 Caroline Ellison 在 Twitter 回應幣安沽貨,指清貨應該場外交易。及後 Sam Bankman-Fried 加入回應,指責有競爭對手抹黑,又嘗試穩定市場和 FTX 用戶。這時的 FTT 平台已有大量客戶提走資金,FTT 代幣價格波動,市場信心已經動搖。

    即使花盡力氣頂住,FTX 還是無法承受擠提。最終幣安以白武士姿態出場向 FTX 伸出「緩手」,趙長鵬在 Twitter 稱,簽署意向書全面收購 FTX.com。要留意,FTX.com 是 FTX 在美國以外的業務,而美國業務的 FTX 不在收購範圍,換言之是獨立經營。

    趙長鵬還發 Tweet 補充,幣安在接下來幾日會做盡責調查(DD),或會隨時退出交易。他還指,需要時間回應擠提,預計 FTT 代幣價格可能大幅波動。果然,FTT 代幣價格在 3 小時內,由 21 美元跌至最低的 3.16 美元,跌幅 87%。

    Sam Bankman-Fried 在 2019 年來香港成立 FTX,快速躍升上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最高單日交易額超過 600 億美元。FTX 在今年初獲 4 億美元 C 輪融資,估值達 320 億美元。這令 Sam Bankman-Fried 登上去年《福布斯》 30 歲以下的富豪榜,他亦是美國總統拜登 2020 年參選的最大金主之一。

    FTX 去年 9 月將總部遷去巴哈馬,擬受政府收緊監管而離去。在 FTX 被質疑之前的兩日,他用視像會議方式出席香港的金融科技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