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大師燒鬚? iPhone 衛星通信功能爭議 彭博:僅供緊急求助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日前蘋果大師郭明錤發表投資者筆記,指 iPhone 13 所使用的客製化 Qualcomm X60 支援 Globalstar 的 n53 頻譜,所以也可以支援該公司的低軌道衛星通信。傳聞一出,有專家就指郭明錤誤解了那衛星通信頻段的用途,指那其實是地面通信而不是衛星通信。但不久彭博網又發文指 Apple 正在開發兩項衛星通信功能,讓用戶可以在沒有流動網絡和 Wi-Fi 的情況下,透過衛星發送緊急通知,但就不太可能在 2021 年推出有關功能。

    Qualcomm 的確有與 Globalstar 在  X65 Modem 上合作,但主要用作地面 5G 通信。
    Qualcomm 的確有與 Globalstar 在 X65 Modem 上合作,但主要用作地面 5G 通信。

    流動網絡專家指雖然 Qualcomm 的確是與 Globalstar 在下一代 x65 modem 上合作,提供全球 5G n53 支援,不過那是指地面頻譜。專家指衛星與地面間通信並非郭明錤提到的頻譜的功能,而且也沒有批准應用在一般通信上,不過就可能用於改善 5G 連接。

    彭博:衛星通信僅限緊急狀況

    另一方面,彭博網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 Apple 的確正在研發衛星通信功能。他們指 Apple 有個秘密的衛星部門多年來研發如何利用衛星進行通信,以減少對流動網絡供應商的依賴和改善網絡覆蓋。

    報道指 Apple 研發中的衛星通信功能有兩個,一個是透過衛星發出緊急短訊,代號為「 Stewie 」,讓用戶在沒有網絡下透過衛星以文字方式,與手機上設定的緊急服務聯繫。這個功能會以第三種通信協定的方式整合到 Messages 程式裡。報道甚至具體提到緊急衛星短訊的對話框會是灰色的,有別於現時一般即時通信所用的藍色,而且還會有字數限制。而這功能最終還可能會讓用戶發出幾個衛星電話。

    另一個功能是讓用戶透過衛星報告緊急事件,例如撞機或火災,就如撥打 999 一樣。

    報道指 Apple 不會在所有國家推出衛星緊急通信功能,而會按照當地法規和衛星的位置作決定。在使用時,用戶需要走出屋外以連接衛星,而且不是一撥即通,可能需要花幾分鐘來聯繫衛星。

    相關新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