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拒絕 Google 轉用 Goggles ! Brave 搜尋器正式版索引自己定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大部分人在網上找尋資料和知識,離不開 Google 和 Bing ,不過這些搜尋引擎「大老闆」都有自己一套索引規則,最先找到的大都是主流大網站,獨立網站的聲音間接被忽視。Brave 搜尋器日前完成測試成為正式版,同時推出名為「 Goggles 」的功能,讓公眾自訂和分享搜尋索引,提供另類的搜尋結果。

    Brave 搜尋器去年 6 月展開測試,經過 265 日測試,處理超過 24 億次查詢請求, Brave 搜尋器終於進入正式版。

    Brave 搜尋器強調保障私隱,不會追蹤用戶的搜尋結果。雖然另一款強調私隱的瀏覽器 DuckDuckGo 亦有提供宣稱不會追蹤用戶,不過實際上由於與 Microsoft 簽訂了搜尋聯盟協議,令到 Bing 搜尋和 LinkedIn 等 Microsoft 旗下網站仍然可以追蹤用戶。

    另一個強調私隱的瀏覽器 DuckDuckGo 日前被發現容許 Microsoft 進行追蹤。

    而今次展開測試的 Goggles 功能,就是讓大家自行設定搜尋規則和範圍,以自訂方式重新排序 Brave 搜尋器的結果。

    Brave 表示雖然他們的搜尋器沒有編輯上的偏見,不過由於基礎數據和一些功能所選的算法,令所有搜尋引擎仍然會帶有一些內在偏見。 Goggles 就容許用戶消除那些內在偏見,同時建立一套一般萬能型搜尋引擎無法提供的獨有搜尋體驗。

    例如以「 search engine 」一詞來作一般搜尋,最先會見到兩篇來自 Search Engine Journal 的結果,但如果套用一個名為「 Tech blogs 」的公眾 Goggles ,就會見到不一樣的結果。「 Tech blogs 」 Goggles 會將來自不受廣告左右的獨立科技網誌的內容排名提高。

    用戶不單可以使用別人分享出來的 Goggles ,還可以自己編寫 Goggles 分享給公眾,或者擴展其他人撰寫的 Goggles 。

    如果大家對製作 Goggles 有興趣,可以到官方 GitHub 學習編寫方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