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財政預算 100 億港元生命健康科研 薛永恒:未定投資範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 100 億港元推動生命健康科研。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出,現時未定投資範圍。另外,預留 6 億港元的電子政府審計,將用於推動特區政府各部門採用數碼技術,包括區塊鏈。

    由於創科局副局長鍾偉強確診源自中國武漢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亦是截至目前唯一高官患病。因此,薛永恒需要居家隔離,期間通過視像會議出席創科局的財政預算案記者會。

    薛永恒稱,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發展創新科技措施,包括 100 億港元推動生命健康科研、 50 億港元策略性創科基金,以及 6 億港元電子政府審計。

    其中 100 億港元用於生命健康科技,薛永恒解釋,是配合中國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加強發展生命健康科技。香港在這領域有不少相關學者,資金可加強研發和增加就業。這款項亦支援發展港深河套區開設的生命健康科研中心,但 100 億元的龐大資金如何規劃去動用。薛永恒指,技術發展過程快,現時難以限定投資各項技術的比例,太多限制反而會失去機會。他稱,生命健康科技可以包括大數據、人工智能等。

    策略性創科基金的 50 億港元,用於投資科技企業。創科局常任秘長書蔡淑嫻稱,未有限定企業,主要會跟科學園和數碼港合作,尋找本港或外國的科技公司,亦不只限創業公司,是要有規模和具策略價值的科技企業,投資對香港發展有幫助和協同效益。

    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畫( TSSSU )亦加碼,每間大學資助額由 800 萬港元,倍增至1,600萬港元,新增額外與私人投資 1:1 配對資助。該計畫自 2014 年推出,至今扶持 334 間大學相關創業公司,超過 1,500 專利,其中 200 間創業公司吸引私人投資。因此今年新增 1:1 配對資助,讓私人企業加入風險投資。該計畫成功將科研變成商品的例子有理大DIMS學童矯視眼鏡、城大精準癌症早期篩查試劑等。

    另外,又預留 6 億港元做電子政府審計,為部門尋找科技化的可能。薛永恒透露,預期今年年中會做到所有政府牌照電子化申請,但受法例所限的項目除外。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稱,特區政府過去幾年籌建各科技平台,如雲端平台、智方便等,今年稍後更有共用區塊鏈平台,希望部門可以善用科技。該筆款項讓部門在未來 3 年內,找出更多可行的電子化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