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iri 被指侵權 陸企入稟要求 Apple 在中國停售 iPhone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據上海《澎湃新聞》報導,「小i機器人」的生產商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 : 上海智臻)於 9 月 3日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申請禁令,指 Apple 公司的 Siri 智能助理涉嫌侵犯「小i機器人」的專利,要求停止生產、銷售、許諾銷售、進口、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發明專利的 iPhone 產品,而上海法院已經受理有關申請…

    Apple 公司的 Siri 智能助理的人機互動方式,被指侵犯「小i機器人」的專利

    報導稱,上海智臻於 2004 年申請有關「小i機器人」有關聊天機器人系統「ZL200410053749.9」的專利,並於 2009 年獲得授權, 比 2011 年開始於 iPhone 4s 上使用的 Siri 智能助理早 7 年推出,並認為 Siri 人機互動的方式是侵犯「小 i 機器人」的專利。 上海智臻指該專利是中國人機互動智能機器人的基礎專利之一,能命令機器人查詢、玩遊戲,也能與機器人以自然語言進行聊天對話,在中國多個行業的都普遍使用,用戶人數多數億人。

    其實從 2012 年開始, 上海智臻已經多次就 「小i機器人」 向 Apple 提出訴訟,最終在 2020年 6 月 28 日,大陸最高人民法院終審判決中,裁定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敗訴,並確認小i機器人就有關「ZL200410053749.9」專利權的法律有效性。

    同年 8 月,「小i機器人」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正式要求 Apple 停止專利侵權,並賠償人民幣 100 億元,創下大陸科技企業向國外企業索償的最高紀錄。不過 Apple 一直透過上訴,企圖推翻法院的裁決,同時亦繼續在國內銷售,支援 Siri 智能助理的產品,包括 iPhone、iPad、iPod Touch 、 MacBook 及 HomePod mini 等等,如果今次中國法院批準「小i機器人」針對 Apple 產品的銷售禁令,可能會嚴重影響 Apple 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甚至會令 iPhone 13 無法在中國地區如期上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