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實現靈活且高抗逆力供應鏈的三大策略

    作者: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

    雖然疫情算是完結,但有不少企業每天仍要面對各種潛在威脅,由互聯網或電力故障、勒索軟件引致的網絡威脅,以至各種大自然災難。要應付突如其來的巨變,不單要動用珍貴的員工資源,更要面對潛在的金錢損失、客戶流失,甚至令客戶失去信心。據市場調查機構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的一份歷時超過 25 年,訪問超過 1,800 間企業的報告指,能夠應對不利時期的逆境將佔長遠表現接近 30% 。

    該報告在疫情前進行,結果同樣適用於疫情過後,因為製造商需要面對更多未知因素而發生的連續中斷情況。當供應鏈中斷時,危機所致的影響更深遠,能夠應付這個逆境將可為盈利能力創造更高價值。

    當製造商部署了雲端企業資源規劃( Cloud ERP )之後,除了可以享受當中的無數效率之外,亦可以展開建設靈活且高抗逆力供應鏈旅程,當中必須留意三大策略:

    一. 專注於架構抗逆力

    如疫情這些大規模突發情況,足以把企業拖進極度混亂狀況,只能對供應周期作出被動式決策。要逃出這個困局,必須從建立強大的供應鏈架構開始。

    模型建立和測試是建立強大架構的關鍵。假若供應商遇到供應鏈中斷時,模擬產品及流程需要如何變化。你擁有的數據愈多,例如你應該了解整個供應鏈中的物料流向,模型就愈準確。

    製訂各種「假設」情景有助供應商之間的數據分享,不僅可以幫助大家識別出弱點和漏洞,還有助於發展端到端的架構抗逆能力,並強化整個供應鏈中的每個環節。

    二. 以先進分析保持敏捷

    供應鏈不是單一路徑,而是一個複雜的互動網絡。能夠清晰掌握整個架構是一個好開始,但只有透過先進分析才能獲得有助作出合適行動的真知灼見。

    現代供應鏈的抗逆力源於人工智能( AI )的能力,如機械學習( ML ),其中數據解決方案不限於描述性分析,還包括預測性分析。機械學習在海量數據集內發掘出特定規律模式,使預測更準確,增加規劃和物流管理的信心。

    先進分析還可以協助製造商保持敏捷度。隨著累積大量數據,系統能夠快速自動處理數據,而不會因為新數據源過多而變慢。這有助於減輕手動數據操作和頻繁故障的負擔,使製造商能夠專注於業務的增長和成功。

    三. 權衡長期考慮因素

    抗逆力是一個長遠的概念,但在面對每年不明朗情況或季度波動時,權衡這些考慮因素可能會變得很困難。當在某個時期取得成功時,製造商可能會被誘惑無限擴張。但這可能會對供應鏈造成壓力,例如一些零售商在疫情期間增加網上銷售,最終卻因高昂的配送成本及新供應鏈壓力,而蠶食了當中的盈利能力。

    在構建供應鏈抗逆力時,可以利用能助你作出最明智決策的工具,使你能在目前,以至將來能達到並維持成功。

    在製造業中建立抗逆供應鏈

    對於製造商來說,原材料延遲和其他供應鏈問題可能會導致生產放緩,並分散員工資源,這可能會在製造業勞動力短缺的情況下帶來一連串問題。最佳的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具備多種高影響力的功能,抵禦這些干擾並提供抗逆能力。需求管理利用統計式預測以提高訂單完成比率,而採購管理則簡化採購訂單編寫同時使訂單更加準確。透過先進的物料管理,製造商可以即時從流動設備上監控原材料情況。系統亦會跟隨業務發展,而相應演化延展。

    因此,具備抗逆能力的供應鏈相當於為製造商賦予能應對未來各種情況( future proof )的能力。現在就起步,加強供應鏈的抗逆力吧!

    鄧永泉為現任 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從事企業資源規劃軟件行業超過 30 年,對於亞洲區製造業和物流配送業的發展及數碼轉型,見解精闢獨到,尤其能助高級管理層員工作出明智決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