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股價跌、國安調查  Five9 股東否決 Zoom 收購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Zoom 在今年 7 月提出以換股方式收購雲端客戶服務中心 Five9 ,不過已被後者的股東否決,交易告吹。最重要原因是 Zoom 股價大跌,促使否決交易,而這宗收購本來充滿變數,包括美國司法部介入國土安全調查、投票顧問公司 ISS 和 Glass Lewis 建議反對交易。收購不成,或影響 Zoom 拓展客戶服務業務的大計。

    Zoom 提出每 1 股 Five9 換 0.5533 的 Zoom 股份,涉及金額 147 億美元收購。但隨著 Zoom 股價低走,交易溢價大幅貶值。自 Zoom 公布收購起,短短兩個月內股價已急瀉 28% ,令這宗收購的交易溢價僅 12.8% 。

    該公司在 8 月底公布今年第二季業績利好,首次季度收入衝破 10 億美元。但同時指出,全球多國陸續恢復正常往來,減少視像會議的需求超乎預期。這令股價大跌。 Five9 股東聘用兩間投票顧問公司 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 ISS )和 Glass Lewis ,建議股東反對交易。理由是未能反映業務價值,而 ISS 更指出,這項交易會因為 Zoom 在中國的營運規模或招致政治風險。

    收購議案未能獲 Five9 股東通過,兩間公司隨即終止交易。這亦代表 Zoom 首次超過 10 億美元金額的收購慘遭滑鐵盧。

    在 Five9 股東大會投票之前,美國司法部展開交易調查,確定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司法部向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指出,風險可能源自「外國參與」。雖然司法部未有指明,但 Five9 為美國人創立的美國本土公司。而 Zoom 雖然總部在加州聖荷西(San Jose),創辦人袁征是來自中國山東的美籍華人,但去年曾被華府認為是「中國實體」,例如被揭發美國用戶使用中國的數據中心支援會議,而之後亦有措施改善情況。

    Five9 是雲端客戶服務中心軟件服務,現時全球有超過 2,000 客戶,包括 Lululemon 、 Olympus 等。

    Zoom 在今年用戶大會 Zoomtopia 提出發展視像聯絡中心( Video Engagement Center,VEC )的客戶服務解決方案,為後疫情時期的視像會議平台找新出路。如今收購失敗,無法將 Five9 的技術直接加入這方案。不過,交易遭否決之後, Zoom 的公告稱,客戶服務解決方案仍會繼續開發,維持預計明年初推出,亦會保持與 Five9 等公司合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