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紅黃綠香港健康碼詳情揭盅 需實名登記.連結安心出行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為了早日與內地通關,港府今日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香港健康碼(港康碼)採用實名制,登記的網站將於 12 月 10 日開始開放並開始下載港康碼,讓市民申請港康碼試用及早熟習香港健康碼運作。港康碼將以紅、黃、綠三種顏色識別風險,只有綠色健康碼可以申請轉換成澳門健康碼(澳康碼)和廣東健康碼(粵康碼)作過免檢疫通關之用,而如果發現確診,或過關後被發現屬高風險人士,行蹤資料是會與內地和澳門分享的。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與內地通關的進程已達到最後階段,希望港人及早熟習使用香港健康碼。要申請免檢疫通關就需要將港康碼轉換至澳康碼和粵康碼,毋需到內地及澳門的話就可自行考慮是否申請健康碼及升級「安心出行」至最新版本。

    政府強調申請港康碼的次序與通關配額完全無關,市民不需急於申請港康碼。但政府未公布通關配額、通關日期和轉碼程序的詳情,需要日後再作說明。

    健康碼須實名登記

    港康碼登記網站 www.healthcode.gov.hk 將會於 12 月 10 日上午 9 時開始 24 小時開放登記,讓市民作健康申報並下載港康碼。註冊港康碼需要作實名登記,註冊過程時限有 45 分鐘。

    註冊程序

    1. 提供身分證明文件和簽發日期,與入境處資料比對;
    2. 提供能收到本地短訊的電話號碼。每次登入健康碼帳戶、上載出行紀錄都要以短訊核實;
    3. 提交住址需提供住址證明,公共屋邨住戶可以在同意後由系統比對房委會住戶資料來核實,私人住宅用戶可以透過上傳住址證明的方式來核實,其他居民就可以郵寄方式作住址證明;
    4. 非香港居民亦可註冊,需提供身分證明文件資料及簽發地點、號碼和出生日期等可以確認身分的資料,收到確認郵件後到指定郵局確認身份和地址;
    5. 設定帳戶密碼;
    6. 設定兩條安全問題;
    7. 提交並認證後系統會向用戶發出「個人識別碼」短訊,用戶需妥為保存,如換手機或忘記密碼時可以用這個人識別碼來重啟戶口;

    登入港康碼戶口時除提供身分證號碼和密碼外,首次登入時還會有收集個人資訊的資料需要用戶確認,並須提供個人識別碼。每次登入時都需要以電話短訊作雙重認證。

    下載健康碼需連結出行紀錄

    申請人要下載港康碼需先連結「安心出行」紀錄。「安全出行」會在推出港康碼當日推出 3.0 更新,加入上傳 21 日出行紀錄到健康碼的按鈕並作健康申報,上傳前也需要以手機短訊核實。系統會比對資料判定申請人是否高風險群組和是否曾到過高風險地點,以發出紅、黃、綠三種顏色健康碼。

    擁有多部手機的用戶可以上載所有手機的安心出行紀錄,不過政府沒有具體方法確保用戶上載所有手機紀錄。

    至於用戶行蹤資料會否與內地分享方面,政府指不會自動上傳用戶行蹤,而是每次申請港康碼時用戶自行上傳。政府表示假如用戶進入內地後確診,或被發現屬高風險人士(如過關前曾到過高風險地方)的話,就需要與內地政府和澳門分享行蹤資料。

    政府表示現時無考慮「安心出行」實名制,但如果有防疫抗疫需要的話,不排除會需要實名制。

    紅、黃、綠三級健康碼

    紅碼:申請人是確診者、疑似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其家居接觸者,出院未滿 14 日的確診者、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或者自行申報過去 14 日有症狀的人士;
    黃碼:過去 21 日曾到訪或者住在高風險地點、抵港後未足 21 日、或者抵港後未滿 21 日的豁免檢疫人士,但不包括透過「來港易」、「回港易」入境人士;
    綠碼:紅碼和黃碼以外人士;

    綠碼只是當天有效,可以用來申請轉碼到「粵康碼」或「澳康碼」,不過功能要稍後才開通。

    現時政府和內地還未落實轉碼程序和配額,但因為內地和澳門健康碼都是使用 WeChat 平台,所以相信日後香港人入境兩地都需要有 WeChat 帳戶。

    只有綠碼可以轉碼為粵康碼或澳康碼免檢疫通關,但只是當天有效。
    只有綠碼可以轉碼為粵康碼或澳康碼免檢疫通關,但只是當天有效。(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寧用凸字套都要盲人用手機程式

    政府指會為長者、貧困人士提供支援,會與電訊商及社福機構協調送贈手機或電話卡。而對於視障人士,政府沒有表示豁免他們使用手機程式,反而向處所提供凸字膠套套住二維碼,以協助視障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手機程式。

    港康碼網站: www.healthcode.gov.hk
    查詢熱線: 3142 2330

    【 12 月 4 日更新】增加:過關後「被發現」屬高風險人士行蹤亦會與國內分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