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amsung Galaxy S23 棄用 Exynos 全用 Qualcomm 處理器?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多年來, Samsung Galaxy S 旗艦系列手機都有兩種晶片版本,分別是 Qualcomm 的 Snapdragon 處理器和自家研發的 Exynos 處理器。不過預計明年初推出的 Galaxy S23 就可能有變。天風國際證券的分析師郭明錤日前發文指 Qualcomm 很有可能會成為 Samsung Galaxy S23 的唯一處理器供應商。

    Samsung 一向在海外發售的 Galaxy S 旗艦系列手機,部分會採用 Exynos 處理器。 Galaxy S22 就有 30% 是採用 Exynos 處理器的。去年 5 月,市場就傳出 Samsung 著手開發 Exynos 2300 處理器,採用 1+3+4 大中小核架構,而 GPU 就繼續與 AMD 合作,引入 RDNA2 架構的新一代 GPU 。

    不過郭明錤就指,受惠於 TSMC 台積電以 4nm 製程生產的下一代 Qualcomm 旗艦 5G 晶片 SM8550 (預計名稱為 Snapdragon 8 Gen 2 ), Samsung 有可能會在 Galaxy S23 上完全採用 Qualcomm 晶片,因為採用 Samsung 4nm 製程生產的 Exynos 2300 在各方面都無法與 SM8550 競爭。

    郭明錤指由於 SM8550 針對 TSMC 的設計規則進行了優化,因此在運算能加和能源效率上都比上一代 SM8450 (Snapdragon 8 Gen 1) 和 SM8475 (Snapdragon 8+ Gen 1) 都明顯優勝。相信明年 Qualcomm 憑著 SM8550 將會在 Android 手機市場上爭取到更多份額。郭明錤認為經濟衰退對高端手機市場的影響較小,因此市場分額增加將令 Qualcomm 和 TSMC 顯著獲益。

    早前 Samsung 公布搶先 TSMC 開始量產 3nm 晶片,不過最初不是用於生產手機處理器晶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