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高規格數據儲存 5G 車聯網發揮關鍵作用

    作者:Western Digital 中國及亞太區銷售副總裁 Stefan Mandl

    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中,智能交通及車聯網佔了重要的地位。由於車聯網使「人、車、路」密切配合,發揮協同效應,大大提高交通運輸效率和安全,有利城市持續發展,香港也趕在這發展的路上。自政府在五年前公布智慧城市的藍圖後,隨後於 2020 年發表藍圖的 2.0 版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亦於去年開展其中一個全球最大型的車聯網( C-V2X )公路測試,在人、車與道路基建互相協調配合下,香港實現自動駕駛及車聯網指日可待。

    5G 覆蓋帶動車聯網發展

    通訊事務管理局在今年初表示,本港 5G 頻譜已覆蓋全港 90% 以上人口。據第三方研究,本港 5G 覆蓋更是「全球第一」。在這個「 5G 全覆蓋」的環境下,對實現車聯網帶來莫大裨益。大眾以為 5G 只是對個人裝置的連接重要,實際上還密切影響汽車行業。隨著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的發展,當前的汽車分區架構轉變為有多種感應器連接,更像中央「大腦」的架構或小型的數據中心。

    5G 網絡有助更快速傳輸數據,縮短駕駛者獲得數據的時間和車輛的反應時間。同時,車聯網要求車輛能夠與交通系統的不同部分(如馬路裝置、其他車輛)進行通訊,這對安全駕駛和車輛反應至為重要。5G 技術也保證以更快的回應速度和更低的時延進行此類傳輸。

    5G 技術帶動車聯網產業發展,同時衍生海量數據傳輸、儲存歸檔、使用分析等,都需要更為安全、規範、可靠的系統和裝置來支援,尤其是數據儲存。

    車聯網下的未來儲存需求

    車輛逐漸演變成為由一個中央大腦和多個分區組成的模型,該中心將作為架構的中央儲存,每個分區都可存取當中的數據。同時,5G 使車輛以更低時延收發數據,而數據存放裝置也能夠使包括娛樂、自動駕駛在內的所有車內應用無縫運行。結合 5G 技術部署的趨勢來看,地圖、車聯網安全密鑰、應用軟件、數據記錄、OTA 緩衝和車輛中的數百萬行軟件代碼,龐大的車載資料儲存需求要求具有更大的儲存容量、更高傳輸性能,以及更強大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記憶體。

    在汽車儲存領域中,無論現在還是將來,相關數據需要儲存在高可靠性的 NAND 快閃記憶體產品上,因為數據儲存的可靠性關乎車輛的整體安全,其可靠性、讀入壽命和數據保留非常關鍵,這有助於緩解大量數據導致的性能瓶頸,增加容量和提升系統可靠性。採用 NAND 的通用快閃記憶體儲存( Universal Flash Storage )憑更快的讀寫速度及更大的儲存容量,已成為滿足高數據輸送量需求的不二之選,可以更快地傳輸海量數據,從而顯著改善駕駛者體驗。

    隨著技術持續創新與車輛擁有更多智能功能,每輛車本身都變成了一個帶輪子的伺服器。從日益集中的架構,到深入的娛樂控制台,汽車產生的海量數據使數據儲存變得不可或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