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eta 2024 年前推出 4 款 VR 裝置?! Project Cambria 最早 9 月出售價或逾 $8,000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雖然 Meta 在最新的業績發表會上表示在元宇宙方面的投資要到 2030 年才會收成,不過最近就有傳媒表示看過 Meta 的 VR 路線圖,指 Meta 計劃在 2024 年前推出 4 款 VR 裝置,最早推出的將是去年已經披露外型的 Project Cambria (傳聞名為 Quest Pro ),預計今年 9 月發表。

    近排 Meta 的獨立型 VR 裝置 Quest 2 消息多多。除了推出更新提升手掌追踨功能外,亦相繼有廠商表示會推出支持該機的內容。但 Quest 2 已是 2020 年 10 月的產品,去年 Meta 就已經發放過影片,披露性能更高的 Project Cambria 的外型。同時亦有網站洩露影片,顯示用戶可以輕易建立自己的虛擬形象、與朋友協作,甚至戴著 VR 頭罩就能工作和與朋友聯繫和玩遊戲。

    而根據 The Information 看過的 Meta VR 產品路線圖, Meta 打算在 2024 年前推出的 4 款 VR 裝置將不包括 AR 裝置,而繼預計 9 月發表的 Project Cambria 之後,下一款代號 Funston 的裝置將預計 2024 年推出。至於另外兩款據報為廉價的 Quest 2 後繼機種,代號則分別為 Stinson 和 Cardiff ,預計分別在 2023 年和 2024 年推出。

    Project Cambria 非 Quest 2 後繼機

    Meta 的 CTO John Carmack 曾經表明, Project Cambria 並非 Quest 2 的後繼機,而是新的產品線。外間傳聞它將會使用 Meta 客製化的 Android 作為作業系統,採用 Pancake 型鏡片令裝置更輕巧,並備有眼睛追蹤以至表情追蹤,以支援中心點渲染和虛擬角色表情,這些都是 Meta 過去曾披露的研發中技術。傳聞還指 Project Cambria 將備有彩色追蹤鏡頭以提供穿透式 AR 。

    而根據早前洩漏的照片和上面的影片可見, Project Cambria 的控制器將沒有追蹤環。

    The Information 的報道又指 Project Cambria 售價將約為 $800 美元(約港幣 $6,278 ),不過 Meta 就罕有地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售價將「顯著高於」 $800 美元。

    罕有澄清售價將更高

    今次 Meta 的澄清跟一般的回應不同,一般來說企業對於這種傳聞的回應都是「不予置評」,不過今次 Meta 就起碼回應了售價的傳聞,並告知傳媒售價將會更高。原來 2015 年時 Oculus 創辦人 Palmer Luckey 曾指 Oculus Rift 售價只在 $350 美元左右水平,但到實際推出時卻要售 $600 美元,令用戶大感失望。可能因為這些事件,令 Meta 對售價傳聞特別敏感,不想讓用戶有過高的期望,因而作出這樣不尋常的澄清。

    雖然 Meta 的回應沒有披露真正售價,不過參考對手 HTC Vive 的商業用獨立型 VR 裝置 Focus 3 售價為 $1,300 美元(香港售價 $8,999 ),以及 Quest 2 售價較 HTC 低的做法,相信 Project Cambria 的售價會在 $1,000 美元左右,預計來港售價會在港幣 $8,000 水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