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etflix 文化大戰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本地傳媒早前廣泛引述《彭博社》的報道,指 Netflix 內部流出的文件披露,大熱韓劇《魷魚遊戲》( Squid Game )的製作成本為 2,140 萬美元。另外有估計,此劇為這影片平台創造價值近 9 億美元,回報率超過 40 倍,成功「刀仔据大樹」。不過,這只是內部文件的冰山一角,原文實際是探討另一爭議話題:言論自由與審查之間的取態,卻未有本地傳媒提及。要知道,這議題涉及創作的根基,更值得留意。

    楝篤笑惹爭議

    內部文件提及更重要的部分卻被忽略。報道稱,另一爭議影片《 Dave Chappelle :楝篤最終回》( The Closer )一集製作成本 2,410 萬美元,內部員工爆料是要證明 Netflix 寧可大手筆投資「踩界」節目,卻只給受歡迎的《魷魚》較低的製作費。

    美國楝篤笑紅星 Dave Chappelle 向來言論尖銳,笑話不時涉及種族敏感議題。他在 2016 年與 Netflix 簽約製作 6 集節目,《 Dave Chappelle :楝篤最終回》為最後一集,今年 10 月初播放,內有笑話講及跨性別人士。這被 LGBTQ 社群視為冒犯惹起不滿,權益組織 GLAAD 發出譴責,甚至全國黑大正義聯盟( NBJC )要求 Netflix 移除節目。

    Netflix 聯席行政總裁 Ted Sarandos 向員工發出內部訊息護航, 強調不會抽起 Chappelle 的節目,此特輯非常受觀眾歡迎。他還表示,熒幕上的內容不會直接變成現實世界的傷害,並捍衛藝術自由,言論自由原則凌駕可能涉及冒犯的行為。

    此回應引發員工不滿,於是有人披露內部文件,爆出節目製作成本,亦有員工闖入高層討論這節目的視像會議。有人因此被停職,及後已復職,但亦有人被開除。

    創作底線在哪

    這事件不只衝擊 Netflix 鼓勵自由透明的企業文化,同時還凸顯網上影片平台要處理的問題:言論的界線在哪裡?平台應否充當監管人?這是創作和審查之間的爭議,不獨是 Netflix 的問題,而是整個行業都要面對。雖然在西方國家沒有言論「紅線」,卻有底線。當底線愈拉愈高,就會扼殺創作空間。在個別國家飄忽的紅線,遠比底線定得更高,甚至變成紅海,創作空間或許只容得下樣板戲。

    雖然 Netflix 還未落實製作《魷魚遊戲》第二季,導演黃東赫已有初步構思,早前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透露,或會探討警察議題。這又是很真實卻很敏感的話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