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實驗融入家庭生活 疫情改變 STEM 教學

    Wesley
    Wesley
    經遊戲進入腦界,見證 3D 渲染技術及遊戲引擎互相進步,深信 PC 平台或成最大贏家。

    Now TV「STEM 獎勵計劃頒獎典禮 2022」日前舉行,頒發逾 700 個獎章予表示優異的同學。男團 MIRROR 成員邱士縉 Stanley 亦現身頒獎給同學並獻唱,有獲獎同學兼小粉絲更是激動,並多間小學校長受訪分享疫情以來對 STEM 授課的轉變。

    「STEM 獎勵計劃 2022」於去年展開,面向小學生鼓勵他們接觸及實踐 STEM 知識,以觀看 Now TV「STEM 學習組合」、完成有關內容的工作紙、實驗、閱讀 STEM 書籍等,達成不同階段任務獲得評定和獎章,最高級別「金章」更需拍攝主題短片。今次第二屆有近 3,500 名學生參加,主題設有編程、食物、睡眠,最終頒發獎章達 702 個,經遴選及面試後設金章 10 名,並有「評審大獎」、「最傑出大獎」。

    計劃顧問鄧文瀚 (STEM Sir) 表示,今屆同學的參與度更高,並更注重拍攝影片表達主題,更能融會貫通 STEM 知識,在影片製作及表達技巧皆見提升,並留意到同學會參考其他優秀作品加以轉化、有更多第一身搜集資料及參考相關書籍,與評審介紹作品的互動亦更強。

    獲得「最傑出大獎」及金章的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六年級朱巧藍同學表示,其主題影片是製作火箭升空燃料,有受到網上短片啟發,在製作過程中兼顧實驗和拍攝不容易,也有多次發射失敗,幸好最終試射成功。

    獲「A-Fontane 雅芳婷兒童健康睡眠魔法大獎」冠軍的聖安當小學五年級郭曉晴同學,拍攝健康睡眠知識、均衡飲食及護脊操主題影片,認為過程最困難是要兼顧示範動作及牢記對白,花了數天作準備。

    受疫情影響,學校 STEM 教育亦面對授課時間不穩定等問題,老師和同學都要變陣應對,聖類斯中學(小學部)校長吳錦聰表示,校內 STEM 活動受停課影響難進行,網上平台能提供自學或非面授途徑是好方法。滬江小學校長鍾振文表示,疫情下有改用網上授課影響尚不太大,但 STEM 授課講求理論及實踐,老師們要安排到實驗物資能送到同學手中邊看邊做才有好效果。聖安當小學李偉鋒校長稱,STEM 課堂注重實驗,同學未能回校上課,老師除了製作影片外,也盡量將實驗設計成在家中可找到的材料來進行,並融入日常生活,過程要家長幫忙亦能增進關係。

    油麻地天主教主學(海泓道)陳淑儀校長認為學習場景已不局限於校內,同學能透過自選影片選擇不同範疇中感興趣的題材,在家中亦可以實驗,提升創意。她形容疫情下「課時」與「學時」的觀念有大轉變,課堂外的自學配合更加重要,並欣賞 Now TV 的獎勵計劃將 STEM 融入自學元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