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ony Xperia 5 IV 評測 比「大佬」Xperia 1 IV 更吸引?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一如所料,Sony 會在下半年帶來「小巧旗艦」手機,而今年當然是 Xperia 5 的「四代目」Xperia 5 IV 了。或許大家對 Xperia 5 系列有一定的熟悉,不過今次 Xperia 5 IV 還是有些特別,而且隨時比「大佬」Xperia 1 IV 更吸引。

    機身設計承繼上代大方向

    不論是 Xperia 1 或 5 系列,新一代都是承繼上代設計大方向,所以 Xperia 5 IV 也是使用了較為窄身、修長的機身設計,亦像 Xperia 1 IV 採用霧面玻璃機背,以及使用直身機框,但上手握感就較 Xperia 1 IV 好一些,原因是此機機框收邊不像 Xperia 1 IV 帶有割手感,稍為圓潤一些令機體更好握。今代機身大細與上代輕微差別,主要在於新機高度是短1mm,而重量也重了4g(Xperia 5 III 重量為 168g)。雖然數字上是有分別,但實際使用感其實兩代沒有分別。

    終於有無充電功能

    規格方面,XPERIA 5 IV 使用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配搭 8GB RAM 及 256GB ROM,內置支援 30W 快充功能的 5,000mAh 電池,亦同樣有 IP68 防水防塵機能等。利用 AnTuTu 進行整體效能測試,XPERIA 5 IV 可達 850,482 分,在 8GB RAM情況下算是不錯,但如果可傚法其他廠商,可將 ROM 部份調撥至 RAM 使用,即可令手機整體效能表現再有提升。至於電池續航力部份,利用 PCMark 運行電池測試功能,得出 11 小時 8 分使用時間,相當不錯。值得一提,今代電池終於支援無線充電功能,追上了 Xperia 1 IV 的規格。

    用來打機一樣適合

    XPERIA 5 IV 一樣適合用來打機,6.1 吋 FHD+ 解像度的 21:9 OLED 屏幕支援 120Hz更新率及 240Hz 觸控採板率,打機時顯示更為流暢。內置 H.S Power Control 功能,當連接充電器打機時直接用外部電源供電,將手機內的電池保持閑置狀態,避免機內電池持續工作令機身「愈叉愈熱」的情況。

    拍攝功能媲美 Xperia 1 IV

    Xperia 5 III 同樣置入了具備 Zeiss T* 鏡頭鍍膜三鏡主攝、由 12MP 16mm 超廣角鏡頭、12MP 26mm 主鏡頭和 12MP 長焦鏡頭組成,因為機身較細,遠攝部份未有用上 Xperia 1 III 時的可變焦距或 Xperia 1 IV 真光學變焦機能,僅以 60mm 鏡頭提供遠攝能力,不過三個鏡頭均支援 4K 120fps 慢動作拍攝,亦有 20fps AF/AE 連拍、Object tracking for video 及 Eye AF,以及支援 Vlog 配件等,其實拍攝功能可以媲美 Xperia 1 IV。

    試相區

    12MP 主鏡成像同上代相差不大,銳利度與色調表現不過不失。
    12MP 主鏡成像同上代相差不大,銳利度與色調表現不過不失。
    HDR 拍攝效果不錯,對面月台暗位的細節全數可顯現出來。
    HDR 拍攝效果不錯,對面月台暗位的細節全數可顯現出來。
    夜拍時使用 HDR 功能,畫質銳利度沒有過火問題。
    夜拍時使用 HDR 功能,畫質銳利度沒有過火問題。

    Conclusion

    PCM Rating: 4.5/5

    best value 2022

    為何筆者會說 Xperia 5 IV 比 「大佬」Xperia 1 IV 更吸引?因為這款手機小巧易操控,功能亦同 Xperia 1 IV 可以媲美(當然如果大家要遠攝時可以自由變換遠攝焦距而又拍到高質相片,一定是Xperia 1 IV 優勝),更可以支援 Vlog 配件方便拍片,整 Set 規模比Xperia 1 IV 輕巧,如果對遠攝需求不大的朋友,Xperia 5 IV 是會比 Xperia 1 IV 較值得入手。

    Sony Xperia 5 IV Spec.

    • 制式:5G、LTE、TD-LTE
    • 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 octa core
    • 作業系統: Android 12
    • 屏幕:6.1″ 2,520 x 1,080 OLED
    • 相機:12MP + 12MP(超廣角)+ 12MP(遠攝、60mm)、12MP(前置)
    • 記憶體:8GB RAM + 256GB ROM
    • 儲存:Micro SD
    • 體積:156 ×67 ×8.2mm
    • 重量:172g
    • 其他:BT 5.2、Wi-Fi6、USB-C、指紋辨識、NFC、IP68 防水防塵
    • 查詢:Sony (8203 8863)
    • 售價:$6,999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