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台積電十年來最大加幅 明年旗艦機售價將顯著上升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早前《 PCM 》已報道過台積電即將加價,可能會導致 iPhone 13 需要加價發售。不過根據日經亞洲引述台灣業界多位高層的消息,正式的加價將會在明年展開,而且加幅將會「相當顯著」。

    台積電加價,預計將引發明年旗艦級電子產品售價有明顯升幅。
    台積電加價,預計將引發明年旗艦級電子產品售價有明顯升幅。

    據台灣的業界人士指出,這次台積電加價是 10 年來加幅最大的。本來台積電恃著其先進製程和高品質,價格已較他們的競爭對手如聯華電子( UMC )高出 20% ,不過對手生產商因為原料和物流成本較高,所以早已加價。而台積電受惠於高溢價之下則到現在才正式加價。

    除了維持溢價之外,台積電早前承諾在三年內投資 $1000 億美元發展生產線也是加價的要因。

    台積電在加價的同時,也限制客戶訂購多於需要的晶片。本來電子產品生產商多訂晶片是希望在晶片短缺下維持生產線空間,同時也能取得合約晶片生產商的支持,不過這就令台積電難以知道產品的真正需求。現在電子產品生產商需要在 10 月 1 日新價格生效前與台積電洽商生產訂單。

    除了台積電之外,晶片供應鏈其實自去年底就已經開始漲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研究總監 Dale Gai 表示,傳統晶片的生產價格已經因為供應短缺而升價 40% 。根據日經亞洲的資料顯示,這一年來整合顯示驅動的集成電路升幅達 50% ,而銅價、一般晶片生產合約、微控制晶片、電源管理晶片都有達 40% 的升幅。在極端的案例中,微控制晶片升幅更達 4 倍!

    根據日經亞洲引述調查機構的資料顯示,各種晶片和相關的生產原料都錄得顯著升幅。
    根據日經亞洲引述調查機構的資料顯示,各種晶片和相關的生產原料都錄得顯著升幅。

    但事實上,現時台積電其實仍是在處理現有舊價的訂單,加價的衝擊要到明年才會見到。估計明年各大品牌的旗艦級產品會有顯著加幅,以緩和中階和入門級產品的加價壓力。

    不過亦有樂觀的分析認為市場價格會隨著需求下跌而自然調整,因為晶片生產商會調低價格來吸引更多客戶,同時要維持生產線的利用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