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翻轉教育 戲劇融入英文課堂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沒有小測的秘密

    語文科向來都容易讓人感覺沉悶, Miss Jenny 將教學翻轉後,能為學生帶來甚麼學習體驗呢?幾位中二同學們表示平均需要花約 1.5 小時預習全部科目,預習英文科的內容以課程範圍的小說書本為主,然後同學們會作出回應,同學認為觀看其他同學的回應影片,能以其他角度去了解作者,進而互相學習。

    大家或有疑問,多元化教學帶來甚麼好處?有同學坦然指出課堂沒有任何小測,小記卻好奇 Miss Jenny 如何將同學的成績呈交學校。原來有時她也會在課堂上安排同學使用 Schoology 完成各項課題,有些小測就在這種情況下,讓同學自然地完成。此外,照顧到各同學的英文程度差異,會有幾種難度級別,讓同學自行選擇作答的課題。到底準備這些教材是否花很多時間?她表示以學生得著的目標為本,很快就能完成,而且每年也可以重用啊。

    課堂活動之一,是把故事的場景定格演出來,親身演出,學生記憶更深。
    課堂活動之一,是把故事的場景定格演出來,親身演出,學生記憶更深。

    拍片匯報夠好玩

    筆者問同學英文堂具體會做些甚麼?大家的答案各有不同,但當中也有相同的答案,就是大家都期待上 Miss Jenny 的課堂。他們喜歡多互動和分組討論,然後將匯報要點記在較細的白板上,然後再貼到大白板作分享。

    有時也會以拍片的方式讓每位同學擁有拍片分享的機會,學生李瑋熹指出拍片是其中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直接表達可加入情感元素,受訪同學一致贊同喜歡拍片、討論及匯報,他們認為較文字表達容易。學生陳千榮及黎樂琪坦白地說,最初面對鏡頭會感到生硬,會在鏡頭前寫字配合自己的旁述錄製,後來就開始慢慢適應。另一位同學表示最初不慣於堂上用電子設備,為要跟上課堂進度才開始使用,經過多元化的學習體驗,能靈活運用電子設備學習,更為無需死記硬背就學懂英文感到高興。

    課堂上會運用電腦,也會用到手機拍片。
    課堂上會運用電腦,也會用到手機拍片。

    戲劇元素助寫作表達

    曾修讀戲劇教育的 Miss Jenny 更將戲劇元素融入英文課堂,透過五感刺激
    幫助同學有更深入的體會,而且日後形容或表達事物均會更具體。她曾經在課堂上帶著矇眼的同學離開課室,沿路讓同學感受欄杆的觸感;她又試過請同學到學校飯堂吃心太軟,希望同學能在品嚐食物期間,能於經歷後,豐富他們對食物的形容詞,並於課堂完結時,讓他們對面對鏡頭講出感受。

    另一種同學親身體驗的課堂活動,是讓他們吃甜品心太軟,然後運用電子設備交課堂的功課。
    另一種同學親身體驗的課堂活動,是讓他們吃甜品心太軟,然後運用電子設備交課堂的功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