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不要作孩子的搖錢樹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0b9aa6f2828e269a6e23cc5630c8f89bc82f241a.jpg
    先來看看兒童教育專家,如何因應孩子的性情而給予建議。兒童的性情大致可分為三類(Thomas & Chess, 1977),第一類是溫馴性情(Easy Temperament),小孩子從幼童開始,溫馴易教,進食和睡眠都有規律;對父母、師長及長輩的教導,言聽計從、服從性高;他們是眾人稱讚的乖乖。但另一方面,卻依賴心重,缺乏獨立能力,性格內外、不善解決困難。往往長大後,容易患上焦慮症。父母應該鼓勵他們獨立自主,勇於嘗試,不要懼怕犯錯,從小便要鼓勵參與童軍、救傷隊等團體活動。但他們不能接受過多的壓力,要按部就班、循循善誘,他們的成績相對較好。

    因應性情,調整管教
    第二類是執拗性情( Diffcult Temperament),這類小孩子最令父母及師長頭痛!他們每事問,喜歡鬥嘴;衝動、容易犯錯。另一方面,他們好勝心強,屢敗屢戰。管教這類小孩子,要培育同理心,照顧他人,不要欺凌弱小;更加要教導他們奉公守法。疏於管教,容易誤入歧途,染上不良嗜好。他們的學業成績可以名列前茅,但也可以不堪入目。

    第三類是慢熱性情(Slow To Warm Up Temperament),這類小孩子界乎兩者之間;可塑性高,容易受家庭及環境影響;情緒比較穩定,行為問題也比較少;學業成績平平,但人際關係較好,平凡是福。

    綜合而言,父母應該了解子女的性情而調整管教方法。教導孩子千萬不要動怒!從小積極參與公益事務,學習樂於助人,保持良好親子關係,靈活運用獎賞,不要讓孩子沉迷電子遊戲,生活也應該平實簡樸,以身作則,讓孩子努力向上,為前途而努力。

    孩子讀書是福?
    最後有一個例子分享,筆者有一位舊同事,他十分喜歡旅遊和美食。他的兒子從小便跟隨父母遊覽世界各地,品嚐國際美食。他的兒子學識豐富也溫文有禮。可惜他只喜歡讀書,英國大學畢業後返香港,只工作了兩個月,便推說不適應香港生活。他返回英國讀了一個接一個的學位,繼續舒適又休閒的校園生活。別人不知其中的原委,竟然都羡慕他的父母,有一位學識豐富的兒子!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