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淺談鑑證科學CSI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我早前主持香港電台社區廣播節目《科學特工隊》,訪問資深法醫馬宣立醫生,節目中暢談法醫經驗,及法醫背後的鑑證科學。一般人對鑑證科學的認識,大多來自電影或電視劇,這次節目令大家對鑑證科學認識加深,是寶貴的一課。

    過往常常開班教導少年人鑑證科學,讓年青人對此有所認識。所謂鑑證科學,其實是包含了物理、化學及生物。如要成為一個專業法醫,更要經過長達13年的專業訓練並不簡單。我們的課堂要旨是透過簡單模擬,讓同學接觸有關鑑證科學知識,亦可以學到數、理、化等科目的應用。

    271ac602ce0fc177c15f8c28770a6349d30d3bec.jpeg 
    於課堂中學習簡單人體結構。 

     

    涉及多項科學範疇
    課堂中我們會教導學生人體的結構,這也是一個法醫必備的知識。我們亦會教授解剖過程,如何驗屍、判斷死亡時間,也會作簡單的模擬解剖。從電台訪問中,可加深了對驗屍過程的了解,及如何從其中的些微變化推斷死因。例如死者若是心臟發大,就有可能是死於高血壓,也可因此推斷死亡時間,也是重組案情及推斷兇手的重要線索。這裡要知道,判斷死亡時間的準確度並非如一般電視劇般戲劇化,往往需要倚賴法醫的個人經驗做判斷。

     

    學習檢驗DNA
    在鑑證科學中,其中一樣重要的學問就是檢測DNA,DNA於判斷受害者及疑兇身份有關鍵作用。課堂中會教授DNA的基本知識,當然也會加入簡單的模擬檢驗,讓同學學習理論和實驗並重。隨著科技的進步與日俱增,今時今日的DNA檢測的準確度巳經極度準確。就如親子鑑證,即使檢測點只是13至18個,準確度巳高越99.9%。

    accb6a9a7752a0e9a534ccd8c2b64f4d665a6ad1.jpeg62354d728b559568e4361c848e43c5db1cee87f2.jpeg
    製作獨一無二的身份證明。同學正準備嘗試檢驗DNA。

     

    同學親身體驗鑑證
    檢驗死者或疑兇的身份除了DNA檢測外,指紋鑑證、牙齒鑑證也是常用及可靠的身份鑑證工具。我們會教授學員如何分辨不同指紋。其原理很簡單,但要準確分辨指紋就要倚靠經驗 (警方會用電腦進行分析)。過程中,讓同學們認識自已的指紋,也是增加個人認識的一種;然後學員還要學習如何套取指紋,這是現場搜證必需做的工序。我們會介紹不同的搜集方法,包括指紋粉及運用化學物品。其實除了搜證,如何避免污染所搜集證據,也同樣重要。學員學習過程雖然簡單,但對同學來說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可謂寓學習於娛樂。

    鑑證科學既廣且博,所牽涉的科學種類繁多。如果要成為一個法醫,先要經過6年醫學院訓練成為一個醫生,再經過年實習及至少6年的專業訓練才能成為法醫,除了不治病外,和一般醫生沒有分別。鑑於篇幅所限,我們會於下回再介紹鑑證科學中的其它科學。如果讀者有興趣認識更多鑑證科學,也可以上香港電台數碼31台重溫《科學特工
    隊》第12集《鑑證科學》。

    910a57f32eea3eb036275fe1363e0dd43c5f1551.jpeg17e82a6775348b0d7752eb991994974a1c4efc55.jpeg
    同學採集並分辨自已指紋。成功取得指紋。

     

    科學特工隊–鑑證科學
    http://goo.gl/N0OUS6

     

    作者Profile
    Felix Tse
    科學世界課程總監
    謝志庭,電機工程碩士畢業,教師文憑A 級畢業,曾任教中學超過二十年和擔任工程師。目前是科學世界的學術總監,與多間中小學開辦科學興趣班,現正製作錄音節目準備稍後於港台播出,一直致力推廣科學普及教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