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學界千人齊作3D 設計解金邊水困-理念篇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早前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簡稱AiTLE)與浸信會天虹小學(簡稱天虹小學)合辦「千人3D打印創作解水困,齊破健力士紀綠」活動,期間有51間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合共914名學生參與。AiTLE主席黃健威(Albert)表示「這次學界活動希望達成數個目的,例如3D技術雖然重要,但學生學習的層面較表面,讓學生真正設計實物,可體驗及觸及更多,日後將易於配合社會發展。因此設計活動時,希望給予孩子一個有意義的主題,並同時讓學生參與打破世界紀綠,讓他們可體會創意和科技可幫助別人的精神。」

    讓學生運用科技體驗無國界支援
    他續講解活動流程,參與是次活動的學生集合在天虹小學內的禮堂及各課室,由於需同時進行,大會運用Wi-Fi連接每個角落,即時以視像傳送大台上每位講者的演講予每位參加者,然後按工作人員指示,每個角落設有見證者證明學生同時在課堂上學習製作3D作品,最後將作品儲存於雲端。此外,當日活動後會有兩部3D打印機運送至柬埔寨金邊,當地學童可自行選擇作品,甚至因應所需將作品微調,然後列印出合適使用的作品供日常使用。

    fec6634e5c46bd6249dae0e9e9d6b18b6d267fa7.JPG 488927acfa2852f6d856a8a6c34b8e9215269544.JPG

    朱校長分享學習概念 學習‧創造‧共享
    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進一步解釋,學生學習的真正意義,不應是為了符合父母期望,不僅為了工作賺取生活費,生活可以有夢想、創意和靈魂。學生的學習是從別人身上獲得知識,進而創造和向別人分享,讓生活在學習和進步中,才是有靈魂的生活。這種理念代入活動主題,朱校長期望學生可在各講者身上學習,然後創造3D設計作品,最後與柬埔寨金邊的學生共享。

     

    Erwin以電影作例 說明創造改變世界
    接著是電子學習聯盟會長黃岳永(Erwin),以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故事-《Iron Man》為例。故事內容是Iron Man靠創意自行改變世界,Erwin稱有一位朋友像現實生活中的Iron Man,當面對問題時,運用科技創造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在柬埔寨金邊的學童既沒有機會上網,也沒有乾淨飲用水。他的朋友設計了一個以太陽能推動的網絡,加上12部iPad,就建造了一個流動教學課室,讓學生的知識從書本擴闊至世界,這正是科技創造改變世界的例子。

    e10b183d7532c5d6a1d6c89acf2a1831c9d2a794.JPG9406e030bfdc8cbe989251d9761715e7e42b0ee2.JPG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左)及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右)是統籌當日活動的負責人。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服務學習事務主任盧瑋崑是運用學識,實踐了以科技幫助世界各地設施不足的兒童學習。

     

    用科技技術 為學童帶來知識
    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服務學習事務主任盧瑋崑(Kenneth)分享時指出,早於大學期間曾前往柬埔寨金邊服務,當地既沒有高樓大廈,人們大多是務農等窮困生活,基本設施水電也供應不足,孩子餘閒時多半是在草地上進行踢波等活動,和香港的文化相差甚遠,唯一共通點是可以用運用創意解決問題。

    然而限於時間和資源,他們每次服務僅有兩星期時間,他們就運用創意為當地學童帶來生活改變。第一次前往當地,以貨櫃改建成課室上課,村民看見學童樂於學習,最後更主動籌錢為他們儲集課本,這正是生命改變生命的例子。第二次帶同自行設計的太陽能分享網絡路由器,並搜集免費的電子教材儲存於記憶卡由路由器共享,學童經由平板電腦可閱讀更多知識,運用科技讓他們的將學習領域擴闊。

    ea1074cfe81cce0944a6f8ac1e120a256c5ba1f0.JPGa704ff9d227e014395c63e99e7ead2f9492db7b7.JPG
    柬埔寨金邊是發展中的國家,基本設備如日常用水,也受污染問題困擾,這正是學童當日活動的解難題目。大會將主題定為三方面。首先講解是儲水,當地的設施十分簡陋,只用一個大瓦缸,十分容易受污染。

    學習以外,金邊還有食水污染問題,由於是發展中國家,當地約有3成人沒有自來水使用。他們日常自行收集雨水使用,這裡涉及三個需要改善的地方,第一個是儲水,他們傳統是使用瓦缸儲水,這些儲水設備一旦沒有蓋好,就可能受污染,全缸水不能使用。另一個是集水,當地村民多依賴雨水,集水渠道是經由屋頂集水至儲水缸,若水渠受污染,儲水也會受污。最後是飲水習慣,他們喝水是共用一個「殼」,直接在缸中取水飲用。

    7a4205f1c4f38d179dddc78b5c73fa9826c42a8c.JPG8a98418ae71b6c3bad1f4e779f560506e127b44e.JPG
    收水即集水的管道,同樣地當地沒有密封的「水管」,由屋頂經沒有遮蓋的渠道收集雨水。飲水方面,也沒有個人衛生可言,大家共用「殼」直接飲用。

    明天和大家分享,當日活動的過程及學生感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