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人 AI 設計獲國際教育獎項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早前歐洲的 EdTechXEurope 博覽正式結束,值得注意的是今屆討論題目相當有前瞻性,而且是次有港人獲獎,筆者邀請到得獎者分享所見所聞,以及得獎的因由。

    歐洲於 2013 年將當時流行的電子學習( elearning )集合,易名為 EdTechXEurope 博覽,自此一年一度召開,以集合有志從事科技教育( EdTech )人士藉此討論及交流。此外,該博覽會頒發兩大獎項,而今屆香港教育工作平台 Preface Education (簡稱 Preface ),也獲得了 EdTechXGlobal All Stars Rise Awards 獎項。

    edtech2018
    EdTechXGlobal 是國際科技教育博覽,集合了行業內的頂精英。

    EdTech 日益受世界各地所重視,要知道重要性有多大嗎?從經濟角度看,有報告就指出,以目前對在教育支出的數字來看,至 2050 年未來的教育支出會大幅上升,單是六個主要經驗體系統佔全球教育需要求 80% ,涉及金額高達 1 萬億美元。

    除了從經濟角度來看,也可從大會的議程看出 EdTech 的方向。開幕主題是「明天,我們將一直學習」,旨在未來每個人都會花現時三倍以上的時間學習。另一方面,由 Head of Google for Education 的 Marc Sanz Lopez 帶領的探討「學校在 2050 年還會存在嗎?」,也令人深思。簡言之,博覽內有很多探討個人化教育發展的議題。

    Head of Google for Education的Marc Sanz Lopez指出未來學習趨勢。
    Head of Google for Education的Marc Sanz Lopez 指出未來學習趨勢。

    至於 Preface 如何得獎? Tommie 憶述評審意見表示 Preface 平台正是以科技教育為本,設計以個人化為目的,一方面進行教育,一方面收集數據,最終達至更佳的個人化教育效果。更重要的是,該公司產品是一個整體的學習方案,他分析指很多產品類似西藥,即以目標為本,但無形中有很多 Side effect ,評審指出他的產品就類似中藥,是一個顧及整體的教育方案。

    Tommie 同時講解了心目中認定的 EdTech 意念。他指很多機構或學校,往往將科技和教育混合後稱為 EdTech ,他認為與真正的核心意念仍有頗大的差距。他舉一個例子作說明,時代廣場有推出 App ,而使用者不少,但該公司不會自稱為科技公司。真正的 EdTech 公司就應是以科技教育為本,自創立時就已注入相關元素,並不是將科技配合教育,而是兩者建構時同時發生,而 Preface 平台正以此為基本,並運用 AI 設計。不過,這裡只談及 Preface 平台得獎及 EdTech 趨勢,作為有志於此的創辦人來說, Preface 已推出嶄新的教學平台概念,稍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edtech2018
    Preface 教育平台創辦人 Tommie 表示平台發展有乃通力合作,因此是次派員四位出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