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瞭解性格 選校有助孩子發展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續昨天的性格討論,葉慧(Vivian)以她兩位兒女為例,不同性格選校,又有甚麼注意事項?囡囡務實理性型(ST)人格,屬於現實和強悍;囝囝創意關懷型(NF)則夢幻和柔弱,兩者形成強烈對比,想法也各有異,亦因此,Vivian也選擇不一樣的培育方式給予兩位孩子。Vivian再次以性格分析為說明,作為香港家長,選校可透過性格評估的第二類別來選擇,選項分別是S(Sensing)或N(iNtuition)。

    S型人格以感官為導向,他們五官較強,即觸覺、味覺等,他們喜歡直接的觸碰,通過看、聽、問,他們會常做「這是做甚麼、這是為甚麼、為甚麼是這個顏色?」孩子在乎真正的答案,並會影響孩子的判斷。其實這類孩子較簡單,傳統官津學校適合,孩子可經由學校的框架而學習,他會緊記一加一等於二,對於框架以外的東西,他們很少產生疑問。

     

    選校有助孩子發展
    相反N類型的孩子最強是第六感,傳統學校會很容易埋沒他們的天份,他們也不適合過緊的框架,他們有很多創作及幻想,世界的事物有很強的連繫感,著名人物如Steve Jobs及周星馳也是此類型人格。所以環境若是沒有給予發揮空間,很易誤判為瘋狂,又或他們會自行抑壓。他們在傳統學校的成績不易達至理想,更適合讀國際學校(International Baccalureate, IB)。

    最後,Vivian提醒每個人天生就有的基本性格,我們的建議是讓孩子有發展更多元性。以工作經驗為例,我們會提醒父母,潛能毋需他人教授也可善用,但畢竟各項能力各有長短。Vivian的工作是協助孩子和父母認清性格,從而協助平衡發展。

    b44108a6b768245c96316c753c792c5730ccc2f4.jpg8a274e59c4de0b71785f77059836e41d86d75734.jpg
    Chloe是葉慧4歲的女兒,Chole是ST型人格,Vivian明確指出孩子適合主流的官津學校。葉慧的3歲兒子Oscar,與Vivian性格一樣,較適合就讀較少框架的學校。

     

    免費網上親子評估
    看了很多性格討論,若有興趣的家長,如何可得知各人真正性格?Vivian向筆者講解,MBIT及MMTIC測試,均是經由美國評估系統作分析,然後將報告交由專業人員作解構,費用約港幣千餘元。過往網上的測試應非正式全面的MBIT及MMTIC。

    然而illumama Community邀請了Vivian合作,將Vivian過去四年於香港的200多宗案例及親身經驗,製作出網上免費的親子性格評估系統,適合1至3歲孩子及父母使用,系統需由父母作答。Vivian指出「若按照傳統的MMTIC,7歲已是小學二年級,對香港的父母來說,選擇孩子的教育路途上可能會稍遲,入學前能幫孩子選擇學校或參考興趣班,是香港家長較常見所選擇的管教方式。」

    親子性格評估系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去年已發布的「兒童性格評估」,今年新增了「親子性格取向評估」。大家只需要在網上作簡易註冊,就可為孩子及自身作評估,完成兩份評估後,更可獲得「親子關係分析」合共三份報告。

    https://www.illuma.com.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