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從科學瞭解性格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有一個家庭是這樣的,母親是教師,教育方式多年來從循漸進,孩子卻生性不安,喜愛跳出框框而走。另有一個家庭,母親天生率性,培育孩子方針是放任孩子自然發揮,但孩子偏愛按理據而行事,常質疑母親的決定。相信讀者不難理解,這兩個家庭的熱鬧景況。身處兩個家庭,作為家長均會擔心子女是否有異,其實這可從科學化的角度,向孩子進行評估分析,並找出培育的方法。

     

    3c38899ceec87e06473245819475223f0966ec59.JPG92c54ed5044dffc5eef1472a83a207b379fdf513.jpg
    葉慧(Vivian)是心苗成長教室負責人,也是香港引入MMTIC的第一人,據知目前香港只有兩間認可機構。家庭成員性格迴異時,Vivian提醒大家不需要改變孩子,幫助孩子自然發展更重要。

     

    從科學尋找性格
    心苗成長教室的MMTIC證書施測師葉慧(Vivian)指出,其實上述的家庭情況,可用心理學評估各家庭成員的性格,從而找出相處和培育方式。

    先向大家說明何謂MMTIC?MMTIC(Murphy-Meisgeier Type Indicator for Children)源於大家熟悉的性格評估系統 —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性格分類指標),MBTI常見於工作招聘或企業培訓培;而此兩項評估是基於瑞士心理學家Carl G. Jung理論延伸,迄今已有逾五十年歷史,發展十分成熟。簡言之,MMTIC是因應社會發展要求,按孩子心理發展的評估系統。要知道,若孩子的個性發展受阻,其性格會經常表現不安和難以全面發展,而MMTIC可供7歲或以上的孩子自行回覆問卷,有助他們進一步認識自己真正個性。

     

    性格迴異,培育不一
    Vivian早於四年前留意到香港缺乏MMTIC此類型的服務,將之帶入香港,迄今已接觸逾兩百個案例。其實上述的故事,第一部分正是Vivian與其母親的寫照,而第二部分則是與女兒Chloe的情況。按照簡單的性格分析而言,Vivian的母親及其女兒均是務實理性型(ST)人格,而Vivian本身則是創意關懷型(NF)人格。Vivian坦言家庭於日常生活中會容易產生矛盾,但若能互相理解及包容,就仿如多面鏡放入家中,可讓各人性格發展得更完善。

    身為家長的Vivian分享的自身經歷,如前所述囡囡是ST型,也是社會上的主流性格類別,約佔七成,對食買玩有強烈的感受,此類性格的人認為凡事需有因由、有道理,例如就算媽媽身體不適,也需洗碗並沒有例外,此類型性格的人,長大後多任職醫生、律師和公務員等。囝囝剛好相反屬NF型,情緒上較感性及敏感,長大後適合從事的工作是文化藝術,她直言正因NF型人格於工作上非主流,因此從小到大的培育方式不太一樣。

    明天會為大家講解性格如何選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