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英國虛擬銀行現況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金管局去年發出 8 張虛擬銀行牌照,事隔超過一年,其中 3 間已陸續開業,另有 4 間正在沙盒內試業,只有一間尚未有進展。各銀行的吸客策略不外乎走高息定期、高額現金回贈。不過,香港虛擬銀行市場前景一直是謎,即使借鏡發展較成熟的英國數碼銀行( Digital Bank ),市場滲透率高,經營也面對挑戰,加上疫情打擊經濟,相信發展並不容易。

    全部未見盈利

    英國當地幾間數碼銀行自 2014 年起先後開張,至今未有一間賺錢。其中 Monzo 新上任的行政總裁 TS Anil 稱,瘟疫大流行令業務環境出現不確定因素,甚至對持續經營也構成「重大疑問」。

    Monzo 是英國第三大數碼銀行,用戶人數超過 430 萬。最近香港人興起開設離岸戶口,網上教學的遙距開戶正是這間銀行。該行超過八成收入來自用戶的扣帳卡交易手續費,尤其海外消費,而在過去半年旅遊活動完全停止,換言之突然失去了主要收入。

    截至今年 2 月 29 日的業績數據, Monzo 在過去 12 個月收入 3,600 萬鎊升 288% ,但虧損由 4,700 萬鎊倍增至 1.13 億鎊,在市場推廣、技術和人工上大花金錢。惟這數字未反映肺炎疫情的業務狀況。

    當地最大的數碼銀行 Revolut ,用戶數超過 1,200 萬,帳簿至今仍然見紅。該行上次披露財務數據已是 2018 年,虧損 3,280 萬鎊,較前一年的 1,480 萬鎊倍增。銀行在今年初曾透露,有望今年底將可見盈利,可惜最大收入來源同樣是旅遊跨境交易的手續費,疫症持續蔓延或影響獲利目標。

    尋求投資者融資

    即使虧損,最重要找到投資者支持便可繼續。 Monzo 強調,有信心再覓得新融資。不過今年 5 月的新一輪融資卻以低 40% 的估值籌募新資金,僅得 12.5 億鎊身價。 Revolut 則在上月再獲 8,000 萬美元資金,屬於延續 2 月的 D 輪融資,亦即這輪以 55 億美元估值,共取得 5,800 萬美元新資金。

    連英國發展較成熟的數碼銀行也在捱,香港初起步的虛擬銀行更艱難。這些銀行本身跟傳統銀行競爭,並且要在同業之間較量,要有獨特的市場定位方可吸引客戶。可惜,未見到幾間虛擬銀行的獨特,幸好大部分有中資背景,應該有大量資金支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