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誰在發展 STEM?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早前「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研討會暨簡報會:推動 STEM 教育—發揮創意潛能」舉行,Kenji 在現場看到很多學校在展示學生的成果展,部份內容的確相當吸引,其實教育其中一個元素,就是培養孩子的探究精神。只是香港學界從電子學習開始,確實有學校是「人有我有」的情況下推行,眼見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為了推行最高指令,最後苦了老師之餘又未能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其中一種常見的情況是編程( Coding )和機械人( Robotic )大熱,很多學校也加入開展相關課程,但往往只找到供應商提供服務,形式上在學校展開,但孩子根本未能從中得益。其實發展新教學模式,既需要校方配合與支持。簡單的方法之一是,參加比賽之餘,也鼓勵同學在日常生活中學以致用,這才是 STEM 推行的本義。
    是精英制,還是全民參與?
    展覽期間,不難看到很多準備充足的「精英學生」,流利的兩文三語介紹學校的 STEM 課題,問及學校如何分工參與,多半是由老師挑選入組,並沒有考慮其真正興趣。更甚者,會聽過「精英學生」描述,同時參加多個小組,目的是「為校增光」,那一般學生是否就沒有參與探究的機會?還有,是否應考慮其他學生未被啟發的潛能? Kenji 期望教育工作者在推行 STEM 的同時,真正以學生為本,做好香港的教育工作。
    [row][double_paragraph]

    環保教學魚菜共生加入AR概念
    環保教學魚菜共生加入AR概念,可實時觀察魚池;另外,魚池有自製機械人定時檢測水溫。

    [/double_paragraph]
    [double_paragraph]
    有學生設計智能IOT協助老師。
    有學生設計智能IOT協助老師。

    [/double_paragraph] [/row]
    作者
    Kenji
    攝影師 × Blogger
    × 歷奇導師
    × 環保教育導師 × IT人
    fb.com/KenjiBWorld
    kenjiyuen.b@gmail.com
    身兼多職但仍然愛玩,將感興趣的變成工作,熱愛大自然的一切,以光影作繪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