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贏取孩子的合作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4964689bccbf5f77e98613b208bbf4889afacbb9.PNG

    馮太有一8 歲兒子嘉卓,做事經常嘆慢板,執書包、洗澡、睡覺、做功課等,都要父母苦口婆心、三催四請,才勉強去做,有時甚至要用不同的獎勵,才能換取子女的合作;又或要議價一番,才能拖拖拉拉地完成任務。父母都想子女聽教聽話,但是,怎樣向孩子說話,才會贏得合作呢?

    面對孩子的不合作或拖拉,父母常以為孩子不明白或忘記,於是便加以提醒,如此,不但作用不大,卻往往有反效果,父母愈加催促,孩子愈加反叛。即使跟從父母指令,也是口服心不服。發展心理學告訴我們,當孩子日漸長大,其「自我」(EGO)的形成要透過自主及自發在生活中的實踐,才能促進孩子去完成日益艱巨及複雜任務的能力。

    認識孩子自我成長能力
    其實,孩子不肯輕易順從父母的意願,不一定是反叛,卻可以理解為自我的成長—更清楚自己的好惡、性格及需要。因此,父母可以留給孩子選擇的空間及附加不同的後果,令子女自主的選擇,如十時前洗澡,便有時間在睡前玩積木及聽故事,否則只能聽故事。

    少說模糊字眼,多作具體協商
    其次,父母宜在爭議多的事務上用計時器輔助,與子女協商時間運用,包括: 看影片、飯餐及淋浴等活動,而避免用概括及含糊的字眼來規劃孩子的活動時間,如:快些吃飯、一會便要洗澡,不要看電視太久等。因為如父母只是嘮嘮叨叨地催促子女,不但不能使孩子順服,更會令子女反感,或覺得父母無計可施,更加放任;反而,父母可用簡單的字眼,溫和的態度,而不用提高聲線及長篇大論的方法來提醒子女要做這做那。如向子女說: 「現在已是十時零五分了,已經遲了五分鐘,我還未看到你去淋浴」;「你剛才吃飯前說會執玩具,但現在玩具還在,你打算怎樣?」

    最後,父母雖然期望子女學懂服從,但即使好孩子也有不聽話的時候,有時父母需要循循善誘,有時也需要訓斥他們。下次續談甚麼是恰當的斥責。

    42a83f5537bbdb17c469f3c74fdf0ffc88d2fdbe.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