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追求完美的性格

    A 同學生長在小康之家,出生後母親辭掉工作,悉心照料他。他聰明伶俐,主動學習。幼稚園開始,深得老師讚賞!他上課時,聆聽老師的每一句說話,做家課也很認真,母親只需要從旁協助,他便努力完成,父母十分欣慰!他正是在近乎完美的情況下成長。
    升上小學後,也得到老師喜愛,很自然當選為班長。他喜歡幫助別人,同學也很樂意和他一起玩耍。父母管教十分正面,從小培養他的品德,懂得節儉,樂於助人、溫文有禮,他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一切好像十分美好,父母也感謝上天賜予他們完美的兒子。
    及後升到中學,一如既往用功讀書、尊敬師長,並沒有發現他有甚麼問題!十五歲的時候,A同學偷偷地流淚,他很憎惡自己未盡全力讀書!他對自己有很高要求,每一份功課都盡善盡美,老師交托每一項任務都努力完成,每一次考試都全力以赴。他永遠都有未完成的功課和任務。A 同學的學習態度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父母對他的要求是「只要努力,成績並不重要」,A 同學準備考試的方法,是把書本的知識從頭到尾滾瓜爛熟背誦。考試的結果未如理想,他便十分自責。但他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父母師長一直勸喻他不必太用功讀書,因為知道他已經盡了力。
    其實父母和老師中三開始,已經擔心 A 同學過份努力而給自己太大壓力,已經減輕了他在學校擔當的任務,但 A 同學仍然責備自己「未盡全力」。終於有一天,A同學筋疲力盡,向父母求助,訴說生活很辛苦,看不見將來,也不想再活下去!
    壓力來源非因家庭
    「追求完美」原來構成這麼大的壓力!有一小部分人有「追求完美的性格」(Anankastic Personality)。他們對自己有很高要求,一絲不苟,態度很認真、做事有條理,習慣了規律的生活。當他們對自己要求越來越高,精神便越來越緊張,情緒便越來越困擾,工作效率也越來越低。因此,很容易患上抑鬱症。治療不單止要穩定情緒,也要改變思維模式。「追求完美」的另一面可能是「害怕錯誤」。其實必須要明白,所有的知識都是由錯誤中學習,累積失敗的經驗,便會得到豐富的成果。
    A 同學經過半年多的藥物及心理治療,情緒逐漸穩定,「追求完美」的性格也逐漸改變。他學習了敢於犯錯的勇氣,也明白自己能力有限,對自己的要求也要合情合理。此外,老師能配合也很重要,校方將考試的成績變成級別,個別成績也不公開,避免同學之間的比較,對分數過份重視而忽略學習知識的本質!希望每一位同學都愉快學習,追求夢想也要合情合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