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資優教育樂與憂 家長培育資優要點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一般學童的家長在香港壓力已不少,如何選擇學校、功課是否過多等,都讓家長擔心不已,那資優家長又會面臨甚麼問題?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輔導主任宋紅梅(Violet)分享了其中一個案是媽媽曾致電諮詢,指其女兒沒有情感。很多時女兒對媽媽有很多指示及命令,儼如老闆,例如她會說「我數學能力不高,幫我搵個補習老師。」但當孩子數學達標時,她表示「你幫我炒咗佢啦!」媽媽很擔心孩子日後缺乏人情味。
    另一個案的另一個男孩是小學生,只要是小息時間就會走去圖書館,同樣家長會擔心其社交能力,當父母與男孩討論時,孩子會表示「為甚麼要與人接觸?讀書是為了工作,我日後打算從事研究工作,根本不需要與人接觸。」上述的情況,往往是孩子同理心發展未成熟,學苑會從家長和孩子兩方面著手,幫助家庭和孩子作情意教育。

    40e87bea82aac87163db0b572f66d91539b61dfa.JPG653c030fd8eed6c288d72566de5420732efa5a58.JPG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輔導主任宋紅梅(Violet)表示學苑會幫助孩子的情意教育發展。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高級輔導主任冼可琳(Tiffany)表示學苑通過不同的方法瞭解家長背後的歡笑與憂慮,從而解決問題。

     

    家長的角色
    除了個別輔導,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高級輔導主任冼可琳(Tiffany)表示學苑方面設有講座和工作坊等,並且有「資」音人小組,這是集合相同背景的家長,讓他們互相分享孩子的問題。還有親子小組,讓家長和孩子同時參與活動,藉由一起的活動,讓雙方相處更融洽。三位受訪者也坦言,學苑最多的工作是諮詢及評估中心,每日會接不同家長的電話。例如曾有一位家長的2歲孩子,已能清楚認字及砌立體拼圖,雖然苑服務對象主要是10至18歲學生及其家長,但年紀較小的孩子,學苑也會協助家長處理情意問題。
    資優生的家長,常會面臨幾種情況:
    (1) 資優生的不同步發展:孩子實際年齡是六歲,但學術智力已達十多歲,然而其情感發展仍停留在原本的年紀,甚至是低於現狀,讓資優生無法發展社交,讓家長甚為煩惱;
    (2) 資優生多敏感:如感官十分敏感,部分聲音或味覺都很豐富;
    (3) 完美主義特質:很多學生,尤其在高中時,他們期望發揮能力,但相對壓力也會較大。
    Patrick補充,其實家長們不用太擔心,人是群居動物,資優生的社群可著重以世界為單位,有一次前往南北極研習,於當地資優生們會展示出平日不常見的一面,既主動與有相同特長的人相處,與教授甚至可閒聊至天亮。另一次是與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為他們上工作坊,原是一個小時的課程,但學生表現雀躍,結果跳過了午飯時間,變成兩小時課程。外國有研究顯示,資優生較喜與能力稍多一點點的人相處,其啟蒙者往往是有差距數年的人。

    aeb231a94ada17c0076d88b68389ff7c14f6511a.jpg55f17ed83540f3d4d1702d52322680be45bced7c.JPG
    資優生的社群活動,更適合以世界為基準,他們會較易產生共鳴。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提供一條龍服務,當中有舉辦各類型的講座,協助各持份者,如親子互動是重要的一環。

     

    協助資優孩子四要訣
    傳統栽培資優學生是按長處,再加以栽培,這種方法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要。其實美國數年前就有一個案例,美國康涅狄格州校園槍擊案,兇手正是資優生,由於他缺乏正面人生觀,最後無法與人相處,發生悲劇事件。支援資優學生,可從「D.E.A.R.」四方面著手。

    1. 加廣(Diversify):資優年紀越小,越容易不同步發展,例如數學天才,但也要留意其語文的天份,我們要廣闊其學習經歷。
    2. 加深(Enrich):到高小的年紀,就可因應其掌握的能力,為他們就該方面加深程度。
    3. 加速(Accelerate):若孩子的各方才能很高,他會覺得生活很悶,若通過多方面的評鑑符合,我們可協助其跳班。
    4. 加值(Respect):評估DEA後,也不一定全部滿足,資優生也不一定將來會成功,原因之一是少了自我發展,智能與情意沒有平衡發展,例如學習如何與一般人合作。這點正是補充學術以外的生涯學習。

     

    栽培香港資優生
    香港教育走的是融合教育路線,因此資優生散落於全港各學校,但到07年時發現並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因此成立了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簡稱學苑)。學苑並非獨立於學制,最主要是讓資優學生在課外時間,可在學苑內進修,按孩子就讀的年級區分為小學及中學兩個部分。前面提及的「加值」發展,也就是該學苑的情意教育和最重要的工作,至於學生們的學術發展,就可參與各大學的課程,目前學苑計有約有300個課程。另外,由於學生的成長會涉及多種角色,學苑也會支援相關的持份者,包括學生、家長、老師及研究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