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高小編程比賽 Coding Olympics圓滿結束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早前在CGA香港電競館(CGA eSports Stadium)舉辦了別具一格的比賽,與日常不一樣,有群高小學生興高采烈聚在該地,參與由CodeMonkey主辦的Coding Olympics編程決賽,讓大家見證高小學生另類的編程能力。

    有四年歷史的Coding Olympics,由CodeMonkey主辦,過往主要在以色列及美加等地區舉行。今年CodeMonkey香港主辦機構,舉辦亞洲首個官方舉辦的現場比賽,期望藉此進一步鼓勵學生編程活動,為日後做更佳準備。

    Coding Olympics
    比賽期間,同學們都非常專注。

    首個文字編程高小比賽

    CodeMonkey是一款有故事性的遊戲編程學習平台,在不同的編程冒險關卡中,透過編程幫遊戲主人翁猴子收集香蕉。比賽方式與日常遊戲相似,參加者需融匯編程概念,如物件對象(objects)、流程控制(control flow)、變量(variables)、序列(sequence)等。於語法改變的比賽關卡中,仍能順利收集香蕉。決賽當日個人組有30人,而團體組有12隊增加殊榮。比賽方式是在一小時內鬥快完成14個決賽編程關卡,每個關卡最多能奪得3粒星,總分為42分。比賽當日,團體賽只有首兩名才獲得42星,顯示比賽有一定難度。

    教師表示學生掌握度高

    不少人以為,高小學生不一定能掌握此類文字編程。當日大埔舊墟公立學校的帶隊教師李俊龍表示比賽期間,對學生的這次學習成果感到滿意。他坦言參與Coding Olympics的學習過程中,並沒有全程指導教授學生,主要學習方式是讓學生自學為主,但以該校為例子,有四年級學生於兩個小時內,已能自行完成所有關卡,確實讓他留下深刻印象。至於其他學生,大多只是多花幾小時就完成所有練習,而且毋需特別督促,證明CodeMonkey對學生有一定的吸引力。

    除了興趣外,他亦認為CodeMonkey讓學生學習程式的方式良好,以孩子喜愛的故事、事物作吸引點;並且學習階梯適中兼能循進漸進。實務上,CodeMonkey能讓學生輕鬆學會Variable、Loop、Array等概念,也值得一讚。他續說,此程式對能力較佳的學生尤其適合,能有多一個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編程。事實上,因應現時有很多新的學習模式,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找到感興趣的事物,從而提升學習動機。

    Coding Olympics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教師(後左一)李俊龍帶領學生參加Coding Olympics比賽。

    熟悉程式概念成關鍵

    學生方面,個人賽冠軍得主張浚樂,也再次印證了李Sir所言。就讀港大同學會小學,將升中的他最愛是閱讀英文及編程。他表示參加Hour of Code後,對編程感興趣,甚至因此自學各類型程式,Scratch、Python等均有接觸。早前張媽媽注意到有此項比賽,提醒他可參與。他參加訓練後,認為CodeMonkey的學習方式甚吸引,與書本相比,兩者的學習方式各有優點,而他認為CodeMonkey設計方式的特點是講解生動容易理解,容易吸引學生學習。

    至於今次比賽的內容,他認為確實有難度,若非真正熟悉編程概念,會較難於理解比賽內容。幸而他有接觸多類型的程式經驗,他直言若熟悉編程相關概念,只是編程語言轉換就不太困難。事實上,他獲得冠軍是實致名歸,他以22分鐘獲得42星,比亞軍和季軍分別快14及21分鐘,成績驕人。

    趣味編程助學習

    自STEM推動以來,小記親身感受到高小學生編程能力正迅速提升,由最初以為編程只是遊戲,到現在不少學生已能講解真正編程裡的相關概念。此外,通過這次比賽更證實,當學生能接觸不同類型的編程方式,能更有效幫助學生提升編程概念。

    Coding Olympics
    Coding Olympics個人賽冠軍張浚樂(中)及頒獎嘉賓Info Access & Distribution (HK) Limited業務發展總監周宇航(右)。
    Coding Olympics
    Coding Olympics個人賽亞軍羅元翼(中)及頒獎嘉賓《PCM》編輯總監鄭君任(右)。
    Coding Olympics
    Coding Olympics個人賽季軍何信毅(中)及頒獎嘉賓《PCM》編輯總監鄭君任(右)。
    Coding Olympics
    團隊賽冠軍聖公會聖彼得小學的彼得編程隊及頒獎嘉賓Info Access & Distribution (HK) Limited業務發展總監周宇航(右)。
    Coding Olympics
    團隊賽亞軍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的是但求其隊及頒獎嘉賓香港寬頻高級市場經理嚴偉浩(右)。
    Coding Olympics
    團隊賽季軍All for joy education studio教育機構All for Joy隊伍及頒獎嘉賓香港寬頻高級市場經理嚴偉浩(右)。

    Coding Olympics得獎名單

    個人賽獎項姓名
    冠軍張浚樂
    亞軍羅元翼
    季軍何信毅
    團隊賽獎項學校及隊伍
    冠軍聖公會聖彼得小學-彼得編程隊
    亞軍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是但求其隊
    季軍All for joy education studio-All for Joy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