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學生共享創意殿堂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創意是一種思維模式,當人們能運用思考, 打破舊有的模式, 新鮮感就算不完全有用,始終總會叫人眼前一亮,甚至帶來改變。只是創意不容易培育,有擔任各類型比較的教育工作者更發現,很多問題和解決方案持續循環出現,到底如何能真正有效培養創意?

    培育創科人才的題目簡單,但要有效解決方法卻並不容易。英華書院資訊科技統籌及電腦科教師,以及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 (AiTLE) 主席黃健威 (Albert) 指出該校有一套培育人才的理念。早於 2019 年該校已籌備了 Inno Lab ,硬件設計上是活動式教室配合六組大熒幕於四周,方便學生用新科技進行溝通 (Communication) 、協作 (Collaboration) 及展示 (Presentation) ,整套配置日後亦漸見於學界。

    英華書院資訊科技統 籌及電腦科教師,以及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 (AiTLE)主席黃健威講解Inno Hub課室設計理念。
    英華書院資訊科技統籌及電腦科教師,以及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主席黃健威講解Inno Hub課室設計理念。

    新意念站立課室

    今次筆者再次到訪參觀該校另一新課室 Inno Hub ,體驗到截然不同的感覺。 Albert 講解此課室定位在於創作 (Creativity) 及解難 (Problem Solving) 。他笑稱設計意念有部分理由是因應男校學生,層次上需先讓學生動手做,再啟發創意會更具成效。有了意念後,就是課室佈置,兩邊是站立式學習枱,配合可拆散及組合的五合一骰仔疊櫈,務求讓學生直接體驗「創意」在課室能令一切變得不一樣。

    霧化玻璃變成教師們最常用的大黑板,是加入空間掃描裝置,變身成巨型互動黑板。
    霧化玻璃變成教師們最常用的大黑板,是加入空間掃描裝置,變身成巨型互動黑板。
    透明玻璃的狀態下,可當作展示櫃。
    透明玻璃的狀態下,可當作展示櫃。
    遙控玻璃櫃內的裝置就會展示三個熒幕,方便PSAD Platform教學使用。
    遙控玻璃櫃內的裝置就會展示三個熒幕,方便PSAD Platform教學使用。

    超巨型互動黑板展示裝置

    不過,課室內最特別的硬件裝置是「巨型玻璃黑板展示裝置」,該空間預計至少一物三用。顧名思義,該空間運用玻璃設計,本身就是一個巨型展示空間,能將學生作品、獎座及獎牌等展示於其中,亦可用作展示電腦產品的發展。

    另一方式是裝置空間內有三組可遙控放下的熒幕,專門配合後續的 PSAD Platform (Problem Solving Ability Development Platform) 使用。此外,玻璃通電霧化後,即變身黑板,加上空間掃描裝置,如此一來也是一幅超巨型互動黑板,目前傳統互動熒幕並未有此尺寸。還有一個用途是空間內有投影裝置,只是當日未看展示。

    十萬個為甚麼學習平台

    上述的所有設備,對學生而言仍是單純一次性的刺激,到底如何可以加入學習創意元素? Albert 向筆者講解,教學上的核心設計是配合該校新設立的 PSAD Platform ,而設計意念是沿自「十萬個為甚麼?」,這樣才能為學生在源頭「輸入」知識。

    Albert 續說因近年經常擔任評判,以及考慮配合未來學習所需,他注意到不同階層、類型的學生,各自有發掘問題及尋找答案的能力,更多的問答有望激發更闊更廣的範圍探討。更重要的是,學生能將立足於過往的資料搜集上,例如早前有參賽學生創作了智能發電系統,因此學生們已搜羅各類型發電原理及最新解決方案。如此一來,緊接的學生無論是發問或回答也不用從頭開始,加上能瀏覽各類型的答案,如此就能累積有效的學習成果,學生就可匯集知識繼而創作。未來該校會將 Inno 意念進一步拓展,於全校每層增添具特色的新元素,讓學校成為 Inno Campus 。

    PSAD Platform主要作用是匯集 「問題」及「解決方案」。
    PSAD Platform 主要作用是匯集「問題」及「解決方案」。
    同學們能於整合平台瀏覽過往的 Issues、 Solutions及Tags,就不用每次由零開始。
    同學們能於整合平台瀏覽過往的 Issues 、 Solutions 及 Tags ,就不用每次由零開始。
    具備水準的Solutions,同時在拓闊學生的基礎視野。
    具備水準的 Solutions ,同時在拓闊學生的基礎視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