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arspotting】廣域攝星利器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ad0a40e3301df103e9d85cebf3b58e02edd59137.jpg

    拍攝銀河,無論是夏季或冬季,單張還是疊合,都會使用到廣角變焦鏡。而且近年流行使用全片幅來拍攝,對廣角變焦鏡的要求就更高,APS-C 時代我們還可以“出貓”使用全片幅鏡頭、APS-C 機身去“Crop”了外圍成像較差的部分而獲得更好的影像質素,不過用全片幅機身就會用盡成像圈內的影像了,所以廣角變焦鏡的質素就變成了必需的考慮因素。

    c7c8df654094b6caf0dabfc0b32bd93d5fff7ce5.jpg 
    上面主圖是 30mm 拍攝,而這張則是 15mm 拍攝,可見星點的幼細和四邊幾乎不可察覺的星點變形,實在是令人驚喜。

    廣角變焦鏡拍銀河、星空最常見的問題是外圍星點變形、彗差的問題,如果放大影像至 100%、200% 觀看,很多時邊緣的星點都不是圓形的,而是呈三角形、交差、紅綠交替色差的奇怪現象,這是無可避免的光學問題,質素好的鏡頭只是變形較少吧了。最近試了 Tamron SP 15-30mm F2.8 Di VC USD 配合 CentralDS 的冷凍 5D2 拍攝夏季銀河,就十分有驚喜。用此鏡拍攝星點幼細之餘四角的星點變形就十分輕微,幾達不能察覺的地步。以副廠鏡頭來說攝星質素真是好得無話可說了。至於光圈全開時的黑角問題,由於此鏡是採用突出前鏡片設計,所以比較難以傳統的拍平場(Flat Frame)去減輕,幸好現代的後製人工平場效果已相當成熟,可以解決這問題。至於作為日常使用,防震設計使它在高像素的機種中都可以有更低的安全快門,加上超卓的解像力,是日、夜皆宜的誠意之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