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KOL影響力指數 Cloudbreakr用大數據評分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在社交媒體氾濫的時代,造就出很多不同專門興趣的網絡紅人(KOL)。企業如何尋找適合品牌形象的 KOL 實在是挑戰。Cloudbreakr 創辦人王江源和蕭進熙便透過大數據制定影響力指數,讓企業更容易選對適合的紅人為品牌或產品推廣,亦認為 KOL 應升格為網絡創作人。
    本地的網絡創作人近年開始走多路線發展,如杜小喬從網絡影片走入大銀幕、達哥由打機直播走入廣告代言、藝人張曦雯又憑打機直播在網上走紅。還有一眾紅遍 Instagram 的 IG 女神、男神,帳戶坐擁數千支持者,在個別社群有一定影響力。
    曾在數碼市場推廣公司工作過的 Cloudbreakr 平台創辦人王江源表示,雖然 KOL 在特定社群有影響力,惟過去無論籌辦品牌宣傳活動或廣告貼文,跟客戶推薦人選的過程有如「黑盒」,大多只憑直覺或根據支持者數量決定是否選用。大多品牌往往又只起用慣常合作的幾
    位,未必真正適合品牌的需要。嘗試介紹其他 KOL,卻缺乏數據說服客戶。另一方面,透過平台評分的 KOL,有一定的水平,故此應視為網絡創作人,讓 KOL 有專業身分示人。
    「為解決市場現有的挑戰,決定開發 Cloudbreakr 平台,以中立角色為品牌和網絡創作人提供數據。」去年 10 月推出平台,利用大數據為企業分析網絡創作人,釋放他們的商業價值潛力。
    Cloudbreakr 從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和網站收集公開的數據,分析地區內所有超過 5,000 支持者的帳戶。除了本地,現時還可找到台灣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合共逾萬位網絡創作人或媒體頻道的分析。每人均有專屬頁面,詳細列出身分、所在地區、興趣、最近貼文、支持者人數、互動成效,還有獨家研發的「影響力指數」。

    Cloudbreakr 用大數據分析,得出影響力指數,10 分滿分,評價每位網絡創作人。
    Cloudbreakr 用大數據分析,得出影響力指數,10 分滿分,評價每位網絡創作人。

    創影響力指數
    蕭進熙稱,影響力指數根據網上活躍支持者人數、貼文互動、網絡創作人在社交媒體的活躍程度、支持者增長、貼文數量增長等,累積過去 5 年的數據,總結得出分數,最高 10 分。
    平台會按網絡創作人的貼文, 分析標籤(Hashtag)、關鍵字及 Instagram 的貼圖,找出他們最常出現的興趣,如旅遊、飲食、煮食、運動、打機等作篩選分類。平台還可讓網絡創作人自行分類,企業便可從興趣範圍及影響力指數等尋找具合作潛力的人選。
    有些品牌對網絡創作人的「買 fans」十分在意,平台所提供的數據可輕易作出評估,例如列出的支持者數量和互動數量走勢,兩者是否吻合,又或支持者跟互動數量是否成正比等等,便可從中推測是否有虛假帳戶的支持者。
    平台提供網絡創作人的影響價值。以近期跳舞《告白氣球》一曲紅到台灣的歌手陳嘉茵為例,人氣指數明顯急升。
    平台提供網絡創作人的影響價值。以近期跳舞《告白氣球》一曲紅到台灣的歌手陳嘉茵為例,人氣指數明顯急升。

    數據可說服品牌
    除了為品牌尋找合作對象,該平台還為市場推廣公司開創機會。王江源指出,有數據支持推薦網絡紅人,將更容易做好媒體策劃。已有品牌成功透過平台尋找適合的網絡創作人。蕭進熙表示,去年聖誕節有一手錶品牌透過網絡創作人在社交媒體上推廣,期間的銷量較去年同
    期顯著上升。有本地商場在這平台找出一些青少年關注的網絡創作人,集中資源對準目標客戶。更有製作團隊借此尋找新興網絡創作人,主演電影和電視劇。
    「即使網絡創作人的支持者僅幾千,但互動程度較多,便能有效帶出商戶訊息。支持者的多與少,未必完全反映商業價值,還要看其對社群的影響力。」Cloudbreakr 將繼續提升平台的介面及功能,以更完整的方式展示網絡創作人。下一步將加強發展海外市場,提供跨地合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