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抄襲事件】手機開發公司創辦人分析保護原創難處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昨晚 Pokeguide 在 Facebook 就「地鐵 App 推出兩個功能」發帖,而港鐵於今日中午於 Facebook 內作出回應,指他們早於數年前已有意加入此功能。面對雙方各執一詞之下,《 PCM 》就邀得涉及「阿里巴巴抄襲事件」的手機應用程式公司 Innopage 的創辦人李勁華( Keith Li ),就事件作簡單分析。

    手機應用程式公司 Innopage 的創辦人李勁華(Keith Li)
    手機應用程式公司
    Innopage 的創辦人李勁華(Keith Li)(相片來源:Facebook )

    訪問剛開始,Keith 就開宗明義指天下間「原創性」確實已所餘無幾,大部分創新事物都是將概念點子左抄右抄而已。就前年「阿里巴巴抄襲事件」,Keith 並不介意他們「抄襲」,他介意阿里巴巴從來都沒標明該 App 的概念來自 Keith 。對於 Start-up 面對大公司邀請時,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他提出了一個問題:如何在保障知識產權的框架下讓各方發揮創意?若創作已有初步草圖,還有機會保障原創者;但若原創者只有初步概念的話,「概念」這種東西就沒任何保護。換言之,Start-up 面對大公司邀請時,確實難以保護原創概念,因此 Keith 指如果有好重要的商業機密的話,就寧願保留自用,別單憑雙方所簽的保密協定(NDA)來作保障。

    此外,他認為不同功能的 App 適合不同規模的公司去造出來,例如 Facebook 無法由大公司去創造出來,因為大公司的規限太多,Facebook 當初的概念根本無法在那些規範內實行。但有些 Apps 若沒有龐大的用戶量,就無法達到達期效果,更別說市場策略的關係了。儘管大公司有計劃實行也好,都需經過多重審核步驟,加上力求完美的潛規則,從計劃到推出必定經過較長的時間,未必每種 App 都適合拖太耐才推出。最後,由於大家都無法了解 Pokeguide 有否曾向港鐵透露過一些有原創性的概念,根本就不能對任何一方作出判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