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年經典 iMac 你記得邊幾部?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Apple CEO Tim Cook 的一個 Twitter,喚醒了2018年 月 日是 iMac 誕生 20 周年的大日子,回想起來,這 20 年來 iMac 又的確創造了不少經典(至少頭 15 年都是),現在同大家一齊回顧有邊幾部 iMac 能夠喚醒你的記憶?

    imac_20th_02

    半透明機身    iMac G3(1998)

    未有 iMac 前,個人電腦總是帶有方方正正、不是白色就是黑色的印象?在 20 年前 Steve Job 就同大家講,個人電腦都可以有玩味。iMac G3 用上半透明淺藍色(正確的顏色名稱叫 Bondi Blue)的機身,將一個現在看來是「大牛龜」CRT 螢幕的一體式機殼放置入內,還有處理器及光碟機等。iMac G3 有多個第一,包括外型、擴充性 (首度使用 USB 連接周邊),以及提出主攻教育市場,總之是要人人玩得起。imac_20th_03

     

    七彩糖果  iMac (Slot loading)

    iMac G3 發表已經叫市場反應叫絕,誰知好戲在後頭,在一年之後推出 iMac G3 的小改版,最大分別是光碟機由碟盤轉換成插入式。不過今次 Apple 實行玩多色,除先推出透明藍外,再推出像糖果一樣的多彩顏色選擇,將 iMac 變成一件消費品。

    imacgg3colors

    平價教學   eMac (2002)

    雖然 iMac G3 推出時有針對消費和教育市場,但 iMac G3 價錢仍然未能讓學校接受。因此,Apple 在 2002 年將 iMac 推向新設計的 G4 同事,保留 G3 特色,推出入門版本 eMac,採用 iMac G3 一樣的 CRT 屏幕的整合設計,而外型也改成較傳統的白色,以便和 iMac 有明顯分野。eMac 外型雖然老套,但 CPU 改用和同年推出 iMac G4 一樣的處理器,效能上比 G3 好很多,而且屏幕加大至17寸,售價只是1,000美元,所以除學校外,好多消費者都以eMac作其第一台 Mac 機。

    Apple-eMac-FL

     

     

    科幻感強        iMac G4(2002)

    iMac G3 帶來成功,4 年後的 iMac G4,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此機顛覆了大家對個人電腦外形的認知,原因機身核心部件藏於半球型的機座內,而屏幕則由一條金屬支架支撐著。「檯燈」造形令 iMac G4 在很多用戶心目中仍是歷代 iMac 中最型格的一款,亦是首款使用 LCD 屏幕的 iMac。

    imac_20th_04

    最終型態初現        iMac G5(2004)

    2004 年推出的 iMac G5,再次有翻天覆地的外形變化。此機看似一個大的長方形盒子,塑膠機身帶著極簡約的風格,也是全球最薄的一體式個人電腦。這部機奠定了日後 iMac 的外形走向,但原來此機的設計靈感,是來自當年大賣的 iPod。因此當時 iMac G5 的廣告也用上「From the creators of iPod」,可見 Apple 產品之間帶有互相的影響性。

    imac_20th_05

    當時 iMac G5 的廣告,委明顯就是說給大家聽,設計靈感來自 iPod。
    當時 iMac G5 的廣告,委明顯就是說給大家聽,設計靈感來自 iPod。

    金屬機身        iMac(2007)

    這一年推出的 iMac 最大分別在於使用了鋁金屬機身(縱使仍然是使用塑膠機背),令一體式個人電腦美感再提升至另一層次,更具科技感。這代 iMac 亦已全面使用 Intel 的處理器(其實 Apple 已在 2006 年出產那一代 iMac 開始使用 Intel 處理器),因此在名稱上已飛走後方的處理器名字。

    imac_20th_06

    一體成形        iMac(2009)

    2007 年那一代 iMac 開啟了金屬機身的時代,2009 年推出的 iMac 更進一步使用一體成形的鋁金屬機身,將 iMac 精緻程度再推上一層樓,更可令用戶感到 iMac 是一款專業級的產品。這個年頭的 iMac 成為最後一款有內建光碟機的機款。亦因為內置光碟機,不少用戶紛紛入手專用組件,將光碟機位置換上 SSD,令整體效能提升。

    imac_20th_07

    最強iMac       iMac Pro(2017)

    冠上「Pro」之名,當然有著最強的效能,是一款徹底為專業用戶而生的產品,如使用 Xeon 處理器、 5K 解像度屏幕及內置 Radeon Pro Vega 圖像處理器等,更有太空灰版本可選擇。

    imac_20th_08

    圖片來源:互聯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