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專業人士、科技人才、創業者簽證大改革 終於接受網上申請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有實力的香港人近年陸續逃出,美國是其中之一目的地。為專業人士、科技人才、創業者而設的 H-1B 簽證趨之若騖,但申請手續繁複、要求高,單是郵寄表格已夠趕客。美國國土安全部日前公布新措施,簡化簽證手續,包括開放網上申請,以及提高碩士、博士生的中籤機會。

    從明年 4 月 1 日起,開放網上申請系統,申請者和僱主毋須再郵遞文件。現在申請者需要遞交 LCA 文件,方有資格郵寄文件申請 H-1B,合資格者進入抽籤程序,等待結果。新做法經網上提出申請,抽中籤才需要提交證明文件。

    第二是高學歷申請者中籤機會更高。H-1B 每年 8 萬 5 千個名額,一般申請佔 6 萬 5 千個、高學歷申請者佔 2 萬。後者只限碩士和博士學位持有人申請。如去年約 19 萬人搶 8 萬 5 千個名額,機會可謂均等。新抽籤次序,先從所有合資格申請者之中抽出 6 萬 5 千個名額,然後餘下的高學歷申請者進入第二輪抽籤,再爭 2 萬個名額。

    新規定變相擁有碩士和博士學位者的中籤機會大增,亦即移民局更歡迎讓高學歷人士進入美國。

    不過,美國移民律師協會(American Immigration Lawyers Association,AILA)召開電話會議,稱新總統 2017 年就任以來,移民局無故拒絕大量案件,並積存大批工作簽證和綠卡申請,情況達至危機水平(Crisis Level),批評當局正在用政策建起隱形牆(invisible wall)。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