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戰 6nm   AMD RX 6500 XT 架構篇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6nm 製程對於顯示卡來說屬於首次,但首款採用 6nm 製程的顯示卡不是 NVIDIA 及 AMD 的高性能顯示卡,而是由 RX 6500 XT 拔得頭籌,使大家開始關注該款新一代入門顯示卡。「 6 」可說是今年 AMD 的幸運數字,因為今年是 AMD 進入 6nm 製程的一年, TSMC 6nm 製程將主導 AMD 上半年產品的發展,從筆電用 Ryzen 6000 處理器及 RX 6000S / M GPU ,以及打響第一槍的 RX 6500 XT 顯示卡,其成敗意義重大。

    TSMC 6nm 製程的改進

    對於 6nm 製程, TSMC 並未把它列為單獨的一個項目,而是在屬於 7nm 製程之下的改版。 TSMC 網頁顯示,在 2019 年第二季宣布開發 6nm (N6) 製程技術,屬於7nm (N7) 製程的加強版。 N6 製程採用 N7+ 使用的極紫外光 (EUV) 微影技術成果,使晶片邏輯密度較 N7 技術增加 18% ,不失為 5nm 製程前可行過渡方案。

    RX 6500XT 規格比較表
    TSMC 官方沒有列出 N6 6nm 製程。
    採用編號 215-13500006的 Navi 24 XT 小核心

    定位在取代 GTX 1650

    筆者從各大代理取得 RX 6500 XT 的建議零售價在 $2,000 左右,考慮到 AMD RX 5500 XT 已經退場關係,這市場的產品為 NVIDIA GTX 1650 ,僅有 896 CUDA Cores 及 4GB GDDR6 記憶體,規格顯得非常陳舊。若以 RX 6500 XT 相比,由於採用 RDNA2 架構所以有 Ray-Tracing 技術,而 1,024 Stream Processors 也比前者的 896 CUDA Cores 多。考慮到 RTX 3050 顯示卡登場價格可能在 $3,000 以上,則 RX 6500 XT 可說是沒有同級的對手。

    4GB VRAM 的玄機

    4GB VRAM 以現今的標準是太少了,但卻是 RX 6500 XT 定下的記憶體上限,不但使 RX 6500 XT 無法支援 4K Gaming ,即使是支援 1080p 的 Ultra Graphics Quality 也感到吃力。據說 AMD 這樣做是用心良苦,因為 4GB RAM 幾乎不能支援 Mining 所需,使需求回歸至真正遊戲用家。筆者還記得 RX 5500 XT 推出時, AMD也有意把記憶體限制在 4GB 的水平,但及後所見,最終容許 8GB 型號並成為市場上主流的產品,歷史會再一次在 RX 6500 XT 上重演嗎?

    程式顯示,RX 6500 XT 僅能支援少數 Mining Algorithm。
    《Port Royal》 顯示 4GB VRAM 太少了,可能導致該項 Ray-Tracing 測試失敗。

    高時脈制勝

    對於 RX 6500 XT , AMD 表示也有一些領先的技術,如 GPU Boost Clock 達到2,815MHz 、 Game Clock 也有 2,610MHz ,是目前遊戲卡中最快的時脈,可一定程度上補性能之不足。另外, RX 6500 XT 保留 16MB Infinity Cache ,對於 1080p Gaming 性能有一定之幫助,也使 Effective Memory Bandwidth 可達 232GB/s 。不過若與上一代 RX 5500 XT 相比,筆者發現新卡有兩項功能的新不如舊。如 Stream Processors 上, RX 5500 XT 是 1,408 vs 1,024 ,記憶體方面是 128bit GDDR6 vs 64bit GDDR6 ,介面方面更是 PCI-E 4.0 x8 vs PCI-E 4.0 x4 的劣勢。

    《 GPU-Z 》顯示介面僅有 PCI-E 4.0 x4,是正常的 1/4 。

    AV1 Decode 被取消了

    一項令人失望的決定,原來見於 RX 6600 的 AV1 Decode ,在 RX 6500 XT 上已被取消了,成為一大遺憾。作為比較,上一代 RX 5500 XT 也沒有 AV1 Decode,似乎 AMD 有意「廢除武功」,使重視效能的用家轉到 RX 6600 陣營。

    另有 RX 6400 針對 OEM 市場

    隨 RX 6500 XT 同期發表的還有 RX 6400 ,將 Compute Units 進一步減至 12 組,因此性能與 Ryzen 6000 內建 Radeon 600M Graphics 的規格相近,在 DIY 市場上競爭力不大,因而被 AMD 限制於在 OEM 市場上發售。

    Ryzen 6000 內建 Radeon 600M Graphics 也有 12 組 CUs,使 RX 6400 在 DIY 難有市場。

    首輪上市的 RX 6500 XT 顯示卡

    首輪上市產品包括 ASUS 、 Gigabyte 、 PowerColor 及 Sapphire 等等,價格約在二千左右。

    首輪上市的 RX 6500 XT 顯示卡建議零售價一覽表。
    首輪上市的 RX 6500 XT 顯示卡建議零售價一覽表。

    2.7-Slot: ASUS TUF Gaming RX 6500 XT OC

    ASUS TUF Gaming RX 6500 XT OC

    採用通風背板設計,可避免熱空氣回流至散熱模組。
    採用通風背板設計,可避免熱空氣回流至散熱模組。

    ASUS 在香港共推出了兩款 RX 6500 XT 顯示卡,這次送測的屬於高階的版本,採用 OC 設計, Boost Clock 至少可在 2,825MHz 以上。

    顯示輸出僅有 HDMI 2.1 及 DisplayPort 1.4a 。
    顯示輸出僅有 HDMI 2.1 及 DisplayPort 1.4a 。
    與 2.7-Slot 卡身相比,單 6-pin Connector 供電顯得一分驕小。
    與 2.7-Slot 卡身相比,單 6-pin Connector 供電顯得過於嬌小。
    卡頂的 RGB 燈效
    卡頂的 RGB 燈效
    在 Aura Sync 可選 TUF-RX6500XT 燈效同步功能。
    在 Aura Sync 可選 TUF-RX6500XT 燈效同步功能。
    強化框架設計使產品更加耐用
    強化框架設計使產品更加耐用
    4 根 heatpipes 設計
    4 根 heatpipes 設計
    PCB 正面
    PCB 正面
    每相供電採用 1+2 MOSFET 設計
    每相供電採用 1+2 MOSFET 設計
    採用 AURA 燈效控制晶片,以加強燈效變化。
    採用 AURA 燈效控制晶片,以加強燈效變化。
    PCB 背面
    PCB 背面
    GPU 背面可見用上 MLCCs 電容
    GPU 背面可見用上 MLCCs 電容
    卡背可見有多顆鉭電容
    卡背可見有多顆鉭電容
    提供 《 GPU Tweak III 》 監控及超頻程式
    提供 《 GPU Tweak III 》 監控及超頻程式
    FLIR 熱影像測試結果。最高溫度為 39.5℃ 、平均 32.8℃
    FLIR 熱影像測試結果。最高溫度為 39.5℃ 、平均 32.8℃

    SPEC

    • GPU Clock︰

    OC mode: up to 2825 MHz(Boost Clock)/ up to 2705 MHz(Game Clock)
    Gaming mode: up to 2825 MHz(Boost Clock)/ up to 2685MHz(Game Clock)

    • 記憶體︰4GB Samsung 18Gbps GDDR6
    • 散熱方案︰2x 100mm, 2.7-Slot
    • 顯示介面︰HDMI 2.1, DisplayPort 1.4a
    • 工作介面︰PCI-E 4.0 x4
    • 尺寸︰250 x 147 x 54 mm
    • 建議用火牛︰500W
    • Power Connectors︰1 x 6-pin
    • 售價︰$2,499
    • 查詢︰ASUS HK (3582 4770)

    請留意明天效能測試

    RX 6500 XT 效能如何呢? 4GB VRAM 真的可以打機嗎?明天將送上效能測試,敬請留意。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