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發表會】核心、記憶齊爆升  M1 家族最強新成員 M1 Pro 、 M1 Max 現身!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正如預期一樣(除了名稱之外), Apple 為專業人士量身打造了兩粒功能強勁的新一代 M1 晶片: M1 Pro 和 M1 Max 。在最多 10 核心 CPU 、 32 核心 GPU 、 64GB 統一記憶和 ProRes 加速加持下,無論運算能力、圖像處理能力、機器學習或者能源效益上,與過去的 Intel MacBook Pro ,都有數以倍計的增長,值得專業果粉期待。

    M1 Pro 和 M1 Max 可說是 M1 晶片的倍大版本,兩粒新晶片同樣採用 5nm 技術打造,都配備較 M1 多的 10 核心 GPU ,其中 8 個核心是高效能核心,另兩個核心為節能核心( M1 是 4+4 核),令到新晶片 CPU 效能較 M1 快 70% 。

    而在圖像核心方面, M1 Pro 配備 16 核 GPU ,提供比 M1 快一倍的圖像處理能力,而 M1 Max 更擁有 32 核 GPU ,提供比 M1 快 4 倍的驚異圖像性能。

    至於在記憶體方面, M1 晶片首次引入統一記憶體,雖然能為 M1 提供令人雀躍的表現,但用家都會發現用 M1 Mac 來剪輯影片始終會出現記憶體不足的狀況。針對專業影像製作人的需要, Apple 將 M1 Pro 的統一記憶增至最多 32GB ,而頻寬亦加大至最多 200GB/s ;而 M1 Max 更支援最多 64GB 統一記憶,頻寬更達 400GB/s ,近 M1 的 6 倍頻寬。

    M1 Max 最多可配備 32 核心 GPU 。
    M1 Max 最多可配備 32 核心 GPU 。

    ProRes 加速器轉碼較上代快 10 倍

    兩粒晶片都在媒體引擎裡加入專為專業圖像製作而設的 ProRes 加速器,這加速器令 M1 Pro 可以在低功耗下同時播放多條 4K 以至 8K 的 ProRes 影片。而 M1 Max 更有雙倍於 M1 Pro 的 2 個影片編碼引擎和 2 個 ProRes 編/解碼引擎,在剛公布備有 M1 Max 晶片的 MacBook Pro 下進行 ProRes 影片轉碼,效能是上一代 16 吋 MacBook Pro 的 10 倍!

    更值得留意的是 M1 Pro 和 M1 Max 都內置了 Thunderbolt I/O ,正式完整支援 Thunderbolt 4 和 USB 4 ,為外置儲存裝置和高解像、高刷新率屏幕提供高速傳輸。

    能源效益完勝 PC Notebook

    Apple 指出 M1 Pro 和 M1 Max 晶片均有極佳的能源效益,它們在 CPU 效能與電力消耗的比較中,較 8 核心 PC 筆電處理器在相同功耗下提供 1.7x 相對效能,而在同樣效能下就少耗用七成電力。

    在圖像效能方面, M1 Pro 較 PC 內顯在同一能源消耗下提供 7x 效能,而比獨顯在同一效能下就少消耗 70% 電力。而 M1 Max 就較薄型 PC 筆電省電 40% 。與高端 PC 筆電相比,在同一圖像效能下少消耗 100W 電力,而在使用電池並在同一功耗下,效能更高出達 3.3x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