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計劃 2022  老師與學生心得分享

    ChingYan
    ChingYan
    科技要站穩陣腳,必先不斷增值創新。人生亦然,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推行多年,致力協助學界與數碼未來接軌。計劃能取得成功,一眾教育工作者面後的努力絕對不容忽視。舉辦「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計劃 2022 」頒獎典禮,旨在表揚各學校及老師的付出。今年更首設 CoolThink@JC 小達人獎項,藉此鼓勵學生及肯定他們的卓悅成就。

    得獎者早前由學術及教育界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選出,頒獎典禮在 8 月 2 日於大館賽馬會立方舉行。現場嘉許部分的得獎單位,當中包括 9 間資源學校的代表, 16 位 CoolThink@JC 夥伴, 23 位 CoolThink@JC 導師及 8 位 CoolThink@JC 小達人。

    獲獎單位眾多,詳細名單可按此

    運算思維的傳承

    當日除了頒獎予得獎者外,亦請來多位老師及學生分享他們推行及學習運算思維時的心得。其中天主教領島學校的李安迪校長為吸引更多家長了解運算思維,他向幼稚園家長介紹運算思維的概念。他表示不少家長認為運算思維等同玩遊戲機,運用實際例子介紹後,家長便會發現原來簡單的棋類遊戲已蘊含運算思維知識。家長了解到運算思維對學生的好處後,往後選校便會主動選讀有推行運算思維的學校,藉此汲納更多學生學習運算思維。

    除了汲納新的學生,如何延續發展亦同樣重要。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的何嘉雯老師期望運算思維可以再往前走一步。她認同運算思維在小學推行取得成效,惜目前本港只有極少中學推行運算思維計劃,意味當小學生畢業後便難以繼續學習運算思維。她坦言小學生的能力和課程有限,無疑是限制了運算思維的發展。她認為中學課程比小學更靈活多變,中學生更加有學習運算思維的必要。既然教授運算思維的框架齊全,何不配合中學課程再加以優化,讓計劃走得更遠?

    運用機械人算法教導學生守規矩

    鳳溪第一小學蒙韋綸老師表示學校把運算思維概念套用在水耕種植當中。派發種子後他們要求學生先嘗試種植,再回校分享自己的結果。他表示所需的時間雖然較長,但過程可培訓學生學習先思考過程的習慣,有助學生找出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

    以往老師的任教方式較單向,只是要求學生執行而不會解釋原因。現時的學生喜歡思考,讓學生學習和經歷有助他們理解事件發生背後的意義。正如機械人要跟隨規矩運作的特點,蒙老師以任教機械人的算法教導學生為何要守規矩。學生可以從中明白要是自己也沒有一套規矩,機械人便無法跟隨指示執行任務。由此讓學生明白守規矩背後意義是有助他們學習。

    鳳溪第一小學邱趙晉廷同學則獲 CoolThink@JC 小達人獎項,同校的蒙韋綸老師亦獲得 CoolThink@JC 導師和 CoolThink@JC夥伴獎項。
    鳳溪第一小學邱趙晉廷同學(右)獲 CoolThink@JC 小達人獎項,同校的蒙韋綸老師(左)亦獲得 CoolThink@JC 導師和 CoolThink@JC 夥伴獎項。

    小達人心得分享

    今年新設的 CoolThink@JC 小達人獎項共有 232 位同學獲得,當日亦有同學分享運算思維對他們學習以及生活上的幫助。其中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的李凱晴同學表示運算思維方便了她的生活外,亦教會她先把問題拆細,再逐一解決的概念。尤其是應付有多個要求的題目時,這個方法便立竿見影,令她可以輕鬆解決題目。生活上,以往她的時間表是父母安排,但現在則是自己編排好後,才詢問父母是否可行。比起以往事事詢問,現在更傾向自己解決或到網上尋找答案。而鳳溪第一小學邱趙晉廷同學,分享自己學習運算思維後喜歡編寫不同的學科和遊戲應用程式,他表示學習中最大的樂趣是尋找程式中的「 bug 」。他笑指自己設計的遊戲中亦曾出現問題,最後自己花上長時間排查解決問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