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在日本投資逾 1,000 億日圓 建數據中心及海底光纜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 計畫在日本投資 1,000 億日圓,包括興建數據中心和海底光纜。數據中心預計明年落成,將是 Google 在亞洲區內第三個國家設數據中心。早前已公布興建的海底光纜 Topaz,首條接通日本和加拿大西岸亦預計明年啟用。

    Google 行政總裁 Sundar Pichai 上星期訪問日本,期間公布在日的 1,000 億日圓投資計畫,折合約 7 億 3,000 萬美元或 54 億港元。投資由去年開始,預計至 2024 年,其中大部分用於建數據中心。

    Google 首個在日本的數據中心位於東京附近的千葉縣印西市,預計明年可啟用。 Pichai 稱,將給日本人帶來更快、更穩定的 Google 服務,並支援日本經濟發展,將日本連接全球數碼經濟。繼新加坡和台灣之後,這數據中心是 Google 在亞洲區內第三個國家投資自建的基建設施。 Google Cloud 目前已在東京和大阪設有可用區域,均是租用 Equinix 的數據中心。

    投資計畫還包括去年 4 月公布的 Topaz 海底光纜,由加拿大的溫哥華經艾伯尼港( Port Alberni ),直駁日本茨城縣和三重縣,總容量 240Tbps 。這是首條由 Google 擁有的北美西岸至日本的海底光纜。

    Sundar Pichai 出訪日本,獲首相岸田文雄接見。
    Sundar Pichai 出訪日本,獲首相岸田文雄接見。

    Google 引用市場研究公司 Analysys Mason 的最新調查指出,公司在日本的網絡基建投資,推動當地的 GDP 在 2022 年至 2026 年增加 3,030 億美元。

    Google 在 2011 年曾公布在香港建數據中心,但 2013 年決定放棄退還土地。之後改在台灣新加坡投資,至今兩地已分別建立三個數據中心。 Google 也曾夥同 Meta 投資海底光纜 PLCN 連接香港至美國,卻因國家安全問題已轉到台灣和菲律賓上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