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eta 公布業績後暴挫逾四分之一 分析身陷六大困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由 Facebook 改名 Meta ,打算全力進軍元宇宙,但新業務未成形,本業社交平台廣告已告失勢。 Meta 公布 2021 年第四季業績後,令投資者失望,股價即時暴挫 26% ,成為該股上市近 10 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蒸發 2,300 億美元。《紐約時報》科技記者 Mike Isaac 總結 Meta 當前面臨的六大困境

    一)用戶增長見頂

    Meta 的核心產品 Facebook 在今年第四季流失百萬每日活躍用戶,亦是 Facebook 推出 18 年以來首度下跌。 Meta 旗下所有服務的每月活躍用戶增長率亦跌至近三年的低位。

    二)蘋果公司 ATT 限制 Meta

    蘋果公司去年初在 iOS 加入程式追蹤透明度( 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 , ATT ),令 Meta 無法追蹤用戶行為,令企業無法作出有效的目標廣告( targeting ad )。 Meta 估計,蘋果公司的新策略將令公司失去 100 億美元廣告收入。

    三)Google 搶佔網上廣告

    承接 ATT 令廣告收入流失,企業將預算轉到 Google 平台。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最新業績反映,搜尋廣告收入破紀錄。 Meta 財務總監 David Wehner 在業績發布會稱, Google 與蘋果公司的商業合約,令 Google 搜尋器成 Safari 的預設服務,成功取得大量用戶數據作廣告分析,長遠對 Meta 造成威脅。

    四)仿抖音的 Reels 未能變收入

    中國的抖音是 Meta 的主要競爭對手, Instagram 近年新增類似的短片功能 Reels 。雖然 Meta 稱, Reels 現在已經是 IG 用戶動態消息最高參與度的功能,但未能成為收入來源。 IG 的廣告遍佈 Stories 和動態消息,而 Reels 的短片製作需時,用戶傾向跳過短片廣告。換言之, Meta 愈推動 Reels 功能,減少潛在廣告收益。

    五)元宇宙投資大

    Meta 轉型元宇宙公司,去年投資超過 100 億美元,還預計未來幾年會加碼。但是元宇宙並不會即時見效賺取收入。這次轉型並不如 2012 年般,從網站轉到流動平台的容易。 AR 還未普及, VR 更只是小眾愛好。 Mark Zuckerberg 卻呼籲投資者、員工、用戶對他的元宇宙願景有信心。

    六)反壟斷疑慮未釋

    Meta 一直被華府指壟斷市場,如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多個調查。還有國會預計通過反壟斷法案( antitrust bills )防止科技巨頭坐大。即使 Zuckerberg 稱社交平台競爭激烈至前所未有的水平,但政府似未有信納。而過去幾年, Meta 藉收購擴充的策略,可能未必再奏效。例如其中一個 FTC 的調查,源自去年底 Meta 提出收 VR 健身軟件 Supernatural 。日後能否收購更多公司去加速發展業務成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