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marTone用愛立信5G技術 觀塘實測3.5GHz及28GHz頻段

    南韓在今月底正式有商用 5G 網絡投入服務之時,香港仍在測試階段。SmarTone 卻搶先其他流動服務商,以愛立信的設備在觀塘進行 3.5GHz 與 28GHz 頻段的實地實時測試,以便收集數據為明年推出服務做好準備。

    SmarTone 在觀塘創業街設置一組 28GHz 及 3.5GHz 天線,並利用流動貨車進行測試。該公司科技總監鄒金根表示,28GHz 主要提供高容量,3.5GHz 配合 Massive MIMO 則可擴大覆蓋。以此組合來說,覆蓋範圍約 50 至 70 米,跟現有的 4G 網絡基站覆蓋距離相近。

    鄒金根指出,3.5GHz的基站相對較大,因這是測試版,正式版將大幅縮小。
    鄒金根指出,3.5GHz 的基站相對較大,因是測試版本,正式版的尺寸將大幅縮小。

    就是次測試,他表示主要分析不同天氣及流量高峰期等情況下的網絡表現,以便日後作出調較,提升 5G 的能力。根據初步的測試結果顯示,在高峰期 3.5GHz 的流量達 1.5Gbps、28GHz 達 5.8Gbps;相比 4G 網絡的時延,3.5GHz 少於 5ms、28GHz 少於 3ms。

    SmarTone 是次 5G 實地測試主要收集不同天氣對網絡覆蓋等影響,以便日後作出調校。
    SmarTone 是次 5G 實地測試主要收集不同天氣對網絡覆蓋等影響,以便日後作出調校。

    他補充,會陸續在其他地區進行測試但未有時間表,亦不排除引入其他廠商的設備作測試。現階段已在供應商上作公開招標,會否選用愛立信的設備要待遴選審批後才有定論。他預計,明年發布 5G 商用網絡時,覆蓋率將為全港的 30% 至 40%,要做到全港覆蓋則要多花 2 至 3 年。

    對於 3.5GHz 與衛星撞頻譜導致大埔、馬鞍山等一帶劃為此譜段 5G 禁用區的問題,SmarTone 總裁葉安娜表示,目前未找到解決方法,相信只有搬遷現有的衛星到其地區能解禁,但一切留待政府尋找可行方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