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5G 實時傳送 創業公司發掘新業務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5G 網絡在香港推出超過 1 年,用戶數量緩緩增長。這項技術不只消費者用戶,更大潛力在商業用途。電訊商正在將技術推向創業公司,讓他們用流動網絡開創新業務。數碼通( SmarTone )的 5G LAB 與本地多間創業公司合作,包括 RV 實體虛擬賽車的 Formula Square 、企業 VR 方案的華拓域科技,以及 B2B 物聯網的 Blutech.io 。

    數碼通科技總監鄒金根指出, 5G 市場跟以往的流動網絡不同,不再集中在消費者市場,商業用途是行業發展的元素。該公司為配合市場發展,擴充企業團隊了解客戶需要,用科技幫助解決日常營運問題。然而,單靠團隊未足夠,每個行業有不同要求。「電訊商推動科技不難,但真正走入行業並不容易。」

    該公司其中一策略,借助創業公司將技術帶入商業市場。以 Formula Square 為例,創辦人戴景曦指出,創業初期的 2018 年只用 Wi-Fi 推動產品,有場地設定的限制。在 2019 年與數碼通合作,早期便試用 5G 技術,能遙距控制 1:10 的模型賽車,至今將產品推動電競和學校的 STEM 。今年較早前更與新加坡電訊商 Singtel 合作,試在香港控制放置在當地的模型賽車,雖然 5G 低時延,但經過兩地的複雜網絡,亦能解決時延問題。

    由於受香港的隔離政策所限,戴景曦未能親身到新加坡設定場地,亦靠 5G 網絡的視像會議指導彼邦的人員,解決設定等技術問題。

    戴景曦稱,通過 5G 網絡實時傳送,能讓遙距控制的賽車系統,帶來不同地方可用。

    另一創業公司華拓域科技( VOTANIC )開發企業 VR 方案 imseCAVE 和 vCAVE
    ,利用 5G 提供升級服務。該公司董事陳建業指出,兩套方案用於工作訓練,有助企業減低成本。加入 5G 技術後,可提供實時 VR 方案,包括將現場環境掃描,串流去 VR 平台。「通過 5G 開創 VR 的新用途。」

    由於 VR 需要大量頻寬和實時,在原有方案加入 5G 技術遇上不少技術問題。陳建業稱,數碼通提供技術支援,如指示最佳利用網絡方法,用盡頻寬將數據傳送出去。

    Blutech.io 則提供商場洗手間物聯網方案,利用 5G 網絡傳送感應器收集的數據,甚至與數碼通合作去銷售產品。該公司創辦人許浚傑指出,有數碼通提供銷售和服務支援,好讓團隊專注在產品開發。現時該方案已安裝在數碼通母公司新鴻基地產旗下的商場,提供智能洗手間。

    新都會商場的洗手間加裝顯示器,實時反映各層洗手間排隊情況,以便顧客分流。
    Blutech.io 的物聯網方案由數碼通企業團隊協助銷售,現已用在新鴻基地產的商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