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EM 與兒童健康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第三位專業分享是註冊營養師楊嘉欣,健康的飲食才能令兒童腦部、骨格及肌肉得以發展及成長,也提高了免疫系統,及達致預防疾病發生的可能性。不過,根據營養小組調查,香港兒童普遍有三個問題,包括欠缺健康飲食習慣,如忽略一日三餐中的一餐如早餐,或以零食代替正餐如蛋糕。另一是偏食,如過量進食高油鹽糖食物,或欠缺生果蔬菜或奶品等。現時甚至是每五名學生就有一名學生出現過重的情況。經小組分析,上述問題多是因偏食而起。

    食得健康需由家校協助

    此外,小組也有一個頗令人需要細思的數據,參與計劃後的兒童對認知有效提升40%成果,但能實踐的只有25%。楊嘉欣表示環境是影響兒童行為的原因,畢竟食物多是由成人提供,因此他們也致力於家庭和學校推廣,例如加入「與家人分享健康飲食知識」的功課,當中有認識營養標籤、重視健康飲食等互動遊戲,期望能藉此提高兒童有健康飲食的機會。此計劃內容實惠,如對上述資料有興趣者,可前往官方網站查閱。
    [row][double_paragraph]

    經過課堂活動後,兒童對健康與食物的認知大幅提升。
    經過課堂活動後,兒童對健康與食物的認知大幅提升。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食物的營養資料,從營養標 籤已可得知。
    食物的營養資料,從營養標
    籤已可得知。

    [/double_paragraph] [/row]

    隔夜飯營養價值差?

    早前因颱風山竹家長們曾熱烈討論,隔夜飯是否會讓營養價值受損?註冊營養師楊嘉欣表示兩者的營養價值差異不大,對兒童來說最重要的是確實進食有營養的一餐,比沒有進食來得重要。另外,她提醒坊間有很多「營養」討論,若是關心兒童健康的家長,應注意報導是否為「註冊營養師」所提供。「註冊營養師」受政策所規管,情況有如醫生,需遵從規定和指引,與營養師是兩項不同的職業,請家長務必注意。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