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商校科研合作 中學生參與口服疫苗計劃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有關肺炎口服疫苗,在香港討論不多,但美國輝瑞 (Pfizer) 已推出口服藥採購案,並有望於三月份陸續送達世界各地。香港亦有科研人員致力於此項技術發展,而且更將科研過程與培育人才結合,與中學合作展開 STEM 教育計劃,為學生拓展多元出路,並實現商校合作計畫模式。

    商校合作模式在學界已呈現多元化,有學校會參與由商業機構主導的教育方案培育人才,亦有學校招聘合適教師直接率領學生推行創科企劃,部分有專業人才的學校,更能尋找合適企業展開研究或科創計劃,期望能拓展新願景。隨著科技教育多年的推廣,有商業機構注意到年青一代有其獨特一面,包括自學能力及熱誠,無論是企業內部人手調配和想法上皆有更多可能性。

    畢竟學生的創意及熱誠,往往是商界所缺乏,而且部分合作方案能成為教育計劃發展的產品。另一方面,商界的營運生產模式及經驗,也不是一朝一夕能獲得,要是兩者能結合,學生能走出課室,而商界能獲得符合未來發展的思維,類似過往的工業中學,為社會注入新力量,實在值得關注。

    生物科技成本不高

    這次採訪的商校合作是由 DreamTec 公司與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所展開,該公司專門從事基因工程、重組蛋白大型生產及幹細胞培養等技術。據公司董事長鄺緯陽博士講解,這次與學校合作的模式是讓學生在口服疫苗的細節上進行實驗測試,期望能在過程中獲得更多數據。鄺博士進一步解釋,口服疫苗的優點是毋需注射,可減低副作用,另外生物科研於學界發展也不是新鮮事,例如 MIT 也為中小學設立課程,加上生物科技設備降價,展開生物科技的學界發展並不困難。

    實務上,中學生為何能協助公司,大學生豈不更合適?鄺博士坦言曾與大學生合作,但相比中學生,他更欣賞中學生能保持他們的熱誠,這也是促成合作的原因。DreamTec 科學主任胡錦洲博士續說,從事醫學科技發展,有很多細緻和重複性高的工作,而經歷與中學生數月合作,他確認學生能合力擔任研究。

    真正落場做實驗

    學校生物科譚志威老師講解課堂與學校實習的關係,由於中三級設有專題研習堂,而當中會教授同學有關環境監察專題,過往有水質、空氣等探究。如今學生能於校內運用生物科技室的設備,如生物潔淨櫃及高温高壓滅菌器,可體驗微生物的培養,以及所需要用到的消毒程序,屬於前期學習。至於高中的課程會更直接,科學領域統籌主任廖健恒講解,會在每循環周裡的課後時間,以大概是兩節課堂學習,參與題目為「 新冠病毒口服疫苗 」的研發。

    學生方面感受更深,王俊霖同學認為對培養疫苗有更清楚的認知,包括理解疫苗原理;另一位黎柏軒同學表示,參與微生物的研究後,更認清個人興趣,能確認未來的生涯規劃,包括將來大學的主修科目和工作相關路向;同學江蔚兒指出,原以為僅有旁聽機會,意外地能前往公司做真正實驗,甚至是嘗試基因移植,這是於中學和日常生活中沒可能接觸到的機會,還有一點難忘的是能在學校 Open Day 協助推廣養菌等知識和活動,對學習的感受和認知更深。最後,更有曾參與 RoboMaster 和生物科技的陳家樂同學分享,他坦言喜歡生物科技,亦笑說相比以往愛打遊戲機,對他而言沒有太多挑戰性,然而能在實驗中追求生物科技的可能性,就算僅是未知領域的 1% 改變,他亦覺興趣盎然。

    從訪問中,不難看到學生對新事物的學習熱情,學生們確實比更多成人勇於實踐「 Make a Better Tomorrow 」。最後,STEM 科科主任曾祥俊老師表示,藉由過往在 STEM 的學習經驗,商校合作需要目標和溝通,而藉著過往的成果,目前將協助校內推動 更多不同類別的活動,期望能協助學生有更多方面的體驗。

    驟,並會製造疫苗內的生產孢子。

    學生江蔚兒曾參與研究,需進行專業的消毒程序步驟,並會製造疫苗內的生產孢子。
    在中三的專題研習中,初中同學們能接觸及體驗生物科技所需要用到的儀器及基本技巧,目的是體驗微生物的培養及消毒程序。

    在中三的專題研習中,初中同學們能接觸及體驗生物科技所需要用到的儀器及基本技巧,目的是體驗微生物的培養及消毒程序。
    胡錦洲博士在帶領中四級生物科技組同學在校內進行優化生產口服疫苗的研究實驗,同學們所做出來的實驗結果及數據,將發佈於國際學術論文當中。

    胡錦洲博士在帶領中四級生物科技組同學在校內進行優化生產口服疫苗的研究實驗,同學們所做出來的實驗結果及數據,將發佈於國際學術論文當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